【港人觀點】馬拉松的啟示 譴責「為所欲為」心態!
【港人觀點】馬拉松的啟示 譴責「為所欲為」心態!

因疫情停辦一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渣馬)昨日舉行,這是香港在疫情後首個複辦的大型體育賽事。不過,盛事有瑕疵,活動中有跑手身穿印有「香港加油」等字眼的黑色背心被要求更換衣服、亦有人需遮蓋類似紋身才可繼續參賽。實際上,體育賽事不應涉及政治因素是國際共識,但香港有部分人至今還在強詞奪理、扮無辜,認為自己「沒問題」。社會上存在的這種「唯我獨尊」、「為所欲為」的自私霸道心態值得警惕,若繼續縱容,必將成為影響正常生活甚至破壞城市安全的隱形炸彈。


「logo」的影射和指代


此次被要求遮蓋的文字,是有專門的設計外觀,實際上算是一個「標識logo」,其實明眼人都能看出來其指代意義。正如有電台主持人所說,「這個logo在反修例運動常見」——該logo是反修例暴動期間,由台灣一名設計師發布,當時被廣泛運用在街頭暴亂中。因此至今有大量網友在社交網絡認為其為「暴亂符號」。那麼,現在用這個logo的人想表達什麼,看到這個logo的人又會想到什麼,也不言而喻了。所以,這當然不是「為香港加油」這麼簡單,所有說辭不過是無理的推脫狡辯、自欺欺人而已。而少數人的無理取鬧,卻很可能影響整個賽事,侵犯了大多數人的權益。


體育不涉政治是國際共識


體育運動不應該做任何政治宣傳,可謂國際共識。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規定,禁止在比賽場所或奧運區域展示任何政治、宗教或種族的宣傳。不允許任何形式的政治、商業或其他宣傳在所穿的任何衣物或裝備上出現。若違規,則可能要面對取消成績、停賽等處分。以往國際上也有不少運動員因此受到停賽等處分的例子。也有運動員因為衣服有商業標記不符合標準而需要遮蓋。單是在香港,也有過在足球賽事中,球迷噓國歌,足總要遭國際足協罰款的案例。 


絕大多數人反對賽場上進行政治或其他有目的的宣傳,因為比賽可能會因此而失焦。這種少數人騎劫賽事的態度,最終是損害大多數人的利益。


主辦機構應明確規矩


其實道理很簡單,不止體育賽事,一些餐廳、會所、特殊場地也都明言「衣著要求」;課堂、電影院規定電話需靜音等,這些情況都一樣,只要相關的機構在合法範圍內明確自己的規矩,參加者就必須按規矩行事,違規就接受相應處罰。如果不認可,就不要參與。


同理,為了保護香港多項國際盛事及香港本身的活力之都地位不被一小撮霸道思維騎劫,相關主辦機構都要有此意識,在賽前就明確訂立規章制度,維護活動本質,將目的不純者的搗亂者排除在外、甚至交由法辦。例如渣馬應該明確,借用賽事宣傳政治者,將被取消資格及成績、日後的參賽資格甚至若有違法行為交由警方跟進等,從根源上將活動規範在合理的安排內。


社會不能縱容自私思想


從本次事件中,不少別有用心者的詭辯觀點中可以看出,香港還存在一股「為所欲為、想點就點」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霸道思想。「我想做的就對,阻止我就是打壓、侵犯」的歪理,輕則是顛倒黑白散播歪理,嚴重的是搞亂法治,甚至煽動對立仇恨。社會要對這種思想苗頭嚴厲譴責和抵制。另外,一些被政治鬥爭沖昏頭腦的跟風者也要明白,應早日改變「搞事」思維,不能再污染香港原本的價值,越線的後果終是害人害己。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