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記協邏輯混亂,豈有資格代表業界?
【港人觀點】記協邏輯混亂,豈有資格代表業界?

香港電台昨日向員工發出「香港電台編輯政策及流程」(下稱:「流程」),詳列該台製作節目的編輯流程、製作人員須注意,以及需要向上級匯報的節目題材種類。港台今次的「流程」,專業而且合乎傳媒操守要求,足以成為大學新聞系教材。惟一如所料,立場偏頗的香港記者協會(記協)隨即以負面角度看待這分「流程」,無理批評指引中一些對公共廣播機構而言正常不過的編輯工序,難怪港台昨晚不得不迅速對記協的回應表示失望。


記協批評無的放矢


記協的對「流程」的指控有兩點。首先,「流程」列明「犯罪絕非光彩之事。我們不可將它塑造為光榮的英雄事蹟」;記協認為,訪問犯罪者或涉嫌犯罪者心路歷程,透析背後原因及動機,是常見節目製作方向,亦常見於紀實節目製作云云。


記協的說法,其實只是轉移視線。例如訪問懲教署安排的在囚人士,由他們以過來人身份交代背景、犯錯理由、犯罪的懊悔和呼籲切勿以身試法,這些內容當然沒問題。然而,若訪問是是讓罪犯、逃犯們宣揚理念,什至提供平台散播「無怨無悔」的歪理,這就另作別論了。


例子多不勝數


以2019年反修例暴動為例,有傳媒將縱火狂徒美化成「只守不攻」的「火魔法師」、專訪極端暴力的屠龍小隊,讓他們宣揚理念,甚至疑似跟逃犯「夾埋一齊做」,在荃灣暴動疑犯曾志健潛逃後,隨即刊出其專訪等,這些單一角度、完全沒有表達悔意的「專訪」,正正是「塑造為光榮的英雄事蹟」,記協真的不懂嗎? 


記協對「流程」的第二點指控,是指「流程」列明,遇有疑問,製作人員應向「上級」尋求指引;記協則質疑,傳媒運作在於上下級真誠溝通,而非單向尋求指示。敢問一句,到場記協知否「尋求指示」是什麼意思?


「尋求指引」是正常安排


製作人員向上級闡述製作有關節目的理由、背後理念、希望帶出什麼信息等,這過程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溝通」。每一個新聞機構,都必須有「尋求指示」的機制,目的就是不想製作人員誤踩「紅線」或者觸犯法例,這對各方都有保障。這到底有什麼好批評的? 


記協過往不時被外界質疑不專業,而且事事以立場為先,這其實已獲社會普遍公認。無奈,這工會始終打著「記者」旗號,言行難免仍會被部分人誤解為代表業界;事實是,港台發出的「流程」,絕對值得所有負責任的傳媒工作者支持,正因如此,大家都有責任反駁記協那些邏輯混亂的批評,以免業界被別有用心組織騎劫,殘害整個行業的利益。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9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應越大,箭中要害。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