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社會應杜絕冷血仇警思想
【秉文觀新】社會應杜絕冷血仇警思想

墮海失蹤兩天的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昨日被發現浮屍大嶼山二澳海面,在社會各界哀戚之際,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竟然對警員殉職幸災樂禍,一時改編歌曲冷嘲熱諷、一時又留言表示事件「值得慶祝」。作為真正的香港人、愛港者,一定不會喜歡見到今日冷血「仇警」、是非不分的香港,如何避免仇恨思想進一步散播,是接下來的現實課題。


林婉儀上星期六(25日)在屯門沙洲海域進行反走私行動期間,遭走私快艇撞翻墮海,事隔兩天後其遺體終被尋回。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保安局局長鄧炳强以及「一哥」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得悉林婉儀的死訊後,均表達哀痛。林婉儀盡忠職守服務市民而殉職,令很多市民感到十分痛心。


「仇警」言論突破道德底線


不過,在此之前,網絡上居然出現了「興奮」情緒。當中,早在幾天前因拒絕宣誓而喪失區議員資格的「本土派」李文浩,在網絡上語帶輕挑,嘲諷女警墮海期間「ot(加班費)點計(怎樣算)」,又稱「要開香檳慶祝」「我開心無犯法喇嘛」。與此同時,「連登」網上討論區更有網民為殉職女警起了帶有「侮辱性」的別名。這些惡毒言論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冷血程度令人齒冷。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仇警」意識雖然並非社會主流價值觀,但絕對不是單一事件。今年7月1日,銅鑼灣軒尼詩道發生一宗企圖謀殺及自殺案,案中兇手用刀刺傷一名男警察後自插身亡。事發後同樣有人幸災樂禍,在網上故意美化施襲者及其暴力行為,鼓吹悼念兇手,甚至有人鼓動他人參與類似違法行為。


「仇警」意識來自假新聞謠言


與李文浩這類「死硬」的反中亂港分子不同,絕大多數的網民跟殉職女警、整個警隊沒有私怨,為什麼他們為了「仇警」,連人性都可以拋棄,甚至詛咒警察家人,將自己變成一頭冷血的怪物?


2019年,一場猝不及防的「反修例風波」侵襲香港。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曠日持久的嚴重暴力衝擊法治基石、危及民眾安全,更侵蝕了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社會文明。「爆眼女」「太子站死人」「新屋嶺性侵」等假新聞和網絡謠言層出不窮,對特區政府和警隊大肆妖魔化,少部分人因對政府日積月累的怨氣而信以為真,逐漸形成了一股不良的「仇警」風氣。


警隊要繼續加強宣傳正視聽


要解決這股少數的不良之風,法律手段並非萬能,應注意「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宣傳手段,向市民多作解釋,紀律部隊如何無畏無懼,站在維持治安的最前線。以本次林婉儀殉職為例,警方日後可以進一步向公眾介紹,前線警務人員在茫茫大海裡,面對「群艇齊飛」的走私策略,緝捕工作有多驚險,若遇上違法者拼命反抗,甚至會性命不保。


避免「仇警」思想散播也是修補社會撕裂


筆者相信,避免「仇警」思想進一步散播,是修補社會撕裂的工作之一。解決問題的前提,還是消除少數人對警方的誤解。


排除了李文浩這類「死硬派」,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理性、講道理的,政府和警隊都不應放棄理性質解說工作。大眾亦應明白,即使對警方工作存在誤解甚至不滿意,也不能放棄道德底線,我們絕不能支持刺警兇手、支持違法走私分子、支持破壞法紀的罪犯。


執法者願意以生命守護香江,理性的港人應堅定支持,否則正如區域法院陳廣池法官昨日在一案判詞中所言,「如果執法部門士氣盡散,香港只會沉淪下去;如果警隊解散,災難不容置疑」。這一簡單顯淺的道理,我們應銘記心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