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神舟十二號凱旋 港人亦可為國「征空」
【鐵筆錚錚】神舟十二號凱旋 港人亦可為國「征空」

今天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已在太空工作3個月、刷新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紀錄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身體狀態良好,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成功。國家的航天科技日益精進,給香港參與研究合作的機會也越來越多,而昨日公布的中央惠港青年政策,更在多個國家級別的科研獎項上,為香港青年設置專門通道,顯示國家吸納香港人才的決心。國家航天專家已表明,做好了在港選拔航天員的技術準備,港人為國「征空」指日可待,有志的香港青年要做好準備。 


中國空間站的關鍵一步


中國計劃2022年建成中國空間站,神舟十二號是其中關鍵一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於6月17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隨後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駐留,在軌飛行期間進行了2次航天員出艙活動,開展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在軌驗證了空間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


實際上,此次載人航天只是一個開端。按照計劃,國家接着將有8次發射任務,其中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在近日發射,為10月升空的神舟十三號做準備。天舟三號的任務是「送快遞」,即先將「神十三」物資送上太空。而神舟十三號計劃將3名航天員送到中國空間站,並將駐留6個月,預計2022年4月返航。


港人「征空」指日可待


在今日神舟十二號返航的直播中,可以看到參與指揮、操作的科研人員許多都是朝氣勃勃的年輕人。香港青年是否有機會參與國家的航天事業?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實際上,國家一直重視香港參與國家的航天及高科技發展,就單從今年來說,無論是9月安排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與香港青少年「天地對話」,還是6月在港舉辦的月壤展览、國家航天專家團隊走進香港校園,都是國家重視香港創科力量、重視香港青年參與國家航天事業重的體現。


就在昨天,中央又公布了八條惠港青年措施。其中「向香港大學生開放『中國電信獎學金』申請通道」、「在全國性青年科創賽事中優化拓寬香港賽道」、「開放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等榮譽獎勵香港青年的申請渠道」等幾個措施,可以說是打開國家級的通道,鼓勵香港青年在創科方面創造成績。


實際上,作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已多次參與國家航天項目。香港理工大學自2010年起參與國家太空探究專案,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專家攜手研製出多項先進太空儀器,並應用於國家探月和火星探索任務。理大2021年5月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集合地質學、遙感、土木工程、機械工程、物理學等多個領域的專家,進一步深化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研究。


目前香港共有16所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它們為兩地學術研究界加強合作,共同引領國家在領先科學技術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國家的創科事業在不斷發展,其中也需要香港的參與和助力。早前國家航天專家已表示做好在港選拔航天員的技術準備,這意味著港人為國「出征星辰大海」的機會指日可待。有志的香港青少年應在身體素質和學術素養上做好準備,各界要為青年創造更多條件,推動更多香港年輕科研人員參與國家航天事業。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