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議會亂象乃完善選制主因
【秉文觀新】議會亂象乃完善選制主因

本星期日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乃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重要選舉,新制度下,選舉委員會除以往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的功能外,更被賦予提名所有立法會選舉參選人,以及選出四十名立法會議員的重大責任。近日,多名已在選委會選舉中當選的人士,都紛紛擺設街站,藉以向香港市民宣傳和介紹,偏偏類似正面的舉措,卻又惹來部分立場早已全面向攬炒派傾斜的媒體調侃,渲染選委會選舉跟一般民眾無關,大家不必關心云云。真的如此嗎?這些媒體的負責人、節目主持人,似乎已經徹底忘了,中央被迫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理由。


「攬炒香港」主張乃完善選制的導火線


選委會選舉對香港有多重要、為何香港市民應該認識等,社會早有大量論述,在此不贅。筆者倒認為,社會大眾最應了解的,是香港必須完善選舉制度的理由。香港社會若不善忘的話,理應記得去年七月,數十名攬炒派人士舉行和參加了一場以「攬炒香港」為目標,恐嚇中央和特區政府,聲言若他們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就會「無差別否決」包括每年財政預算案在內的政府議案,藉以強迫特區政府答應他們的一己政治訴求。


毫無疑問,「攬炒初選」一干人等的行為,是中央立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導火線之一,參與所謂「初選」的人,包括多名在任立法會議員,這無疑是宣告,香港選舉制度的確出了嚴重問題,竟會選出一些出賣香港利益、意圖癱瘓香港運作的賣港者。


政客公然呼籲外國制裁香港


若嫌「攬炒初選」仍未夠確切,那麼呼籲外國政府制裁國家和香港的公然賣國賣港行為又作何解釋?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先後有多名前任或現任立法會議員,藉不同途徑去呼籲外國制裁國家;隨舉一例,公民黨多名在任立法會議員就曾聯署致函美國國會,呼籲通過為美國制裁香港提供法理基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卻呼籲外國制裁香港,這種在國際政治上聞所未聞的齷齪行為,偏偏發生在香港,試問怎不教人失望和握腕?當然,攬炒派的惡行絕對不限於上述兩項,以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為例,此人為阻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運作,不惜利用制度漏洞「拉布」超過半年、浪費九百五十萬元公帑,香港的選舉制度竟會選出這種人為代議士,難道還不值得改革嗎?


完善選制乃改革香港的不二法門


事實上,攬炒派搗亂議會,在建制內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惡行可說是不勝枚舉,議會內的暴力抗爭、擾亂秩序、搶文件、「掃場」,香港市民已司空見慣;議會亂象處處,經濟民生無從改善,為了政治,可以不顧民生事務,連政府都可以癱瘓,甚至呼籲外國干預香港內政、制裁國家及香港,這些就是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是中央政府不得不為之的決定。香港市民與其糾纏於自己是否對選委會有較深認識,倒不如弄清楚完善選舉制度的成因及背景,弄清楚之後,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有關改革其實是讓香港可以重回「一國兩制」正軌、持續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不二法門。


原圖: 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