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歐盟醒覺不能靠美國保護 
【諸行無常】歐盟醒覺不能靠美國保護 

美國倉皇撤出阿富汗,除了帶來巨大人道災難之外,更為歐亞廣泛地區的地緣政治敲響了危機警鐘,美國在歐洲的盟友國家,就更是如坐針氈。法國財長勒梅爾在意大利舉辦的安布羅塞蒂經濟論壇上直言,阿富汗局勢帶來的安全挑戰,對歐盟就是個警號,他呼籲歐盟在全球領導和防衛問題上需要更進取,歐洲不能再指望美國的保護,歐盟各國不應僅僅局限於建立共同市場,更應該成為美國及中國以外的世界第三大力量。


法國將於明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勒梅爾提出歐盟沒有技術主權就沒有政治主權,因此必須通過重新建立工業生產,並在人工智能、晶片、電池、生物技術及健康等領域建立新的供應鏈,來確立歐洲的獨立地位。他並宣布,法國今年國防預算將增加17億歐元,希望其他歐盟國家也能跟進,以期明年開始可以逐步實現這些目標。


其實歐洲國家自1952年建立歐洲煤鋼共同體,至1993年馬城條約簽訂生效轉變成歐盟以來,至今27個簽約國所成立的共同體,只不過是建立了以政治及經濟合作為基礎的聯盟,軍事上基本仍是依附美國保護的這樣一個鬆散組織,要變身成可與美國及中國匹敵的世界第三大力量,現實而言,只可以說是主觀願望而已。歐盟的結構架床叠屋,既有歐盟高峰會、理事會、執委會和歐洲議會,再加上各國在外交上各自為政,軍事上又受制於北大西洋公約,無法作出獨立的軍事調動,歐盟要擺脫美國的影響,並不容易。


就以歐盟尾巴國立陶宛不惜破壞與中國的建交協定,與台灣達成相互設立代表處事件為例,立陶宛此舉就等同承認台灣為「邦交國」地位,受到中方的堅決否定。歐盟在這事件上不單沒有發言權,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更隨之而表決通過「台灣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修正案,推動將「歐洲在台北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pei)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EU Office in Taiwan)。美國的印太戰略當中包括「挾台堵中」,歐盟旗下的「國會」作出這種抱著美國大腿的決議,再次證明歐盟仍未醒覺,「不能再依靠美國保護」只是歐盟個別國家的想法罷了。


有分析指,戰略自主是歐盟外交政策的長期目標,當中尤其是法國最希望實現這一目標,以達成與美國實現更平等的地緣政治平衡。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就指出,歐盟在阿富汗危機中的「無能」已經為各成員國敲響警鐘,歐盟各國需要清醒過來,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變得更強大,調動資源來面對歐盟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其實歐盟無須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只需按照自身最佳利益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下,作出符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和防衛政策,便是最好的選擇。將自身幸福和前途寄託於別人或霸權的手上,從來都是靠不住的。


圖片來源:歐盟Facebook、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霸凌殖民黨不可信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