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阿富汗是面照妖鏡?
【諸行無常】阿富汗是面照妖鏡?

國際局勢的急劇變化,一天都已太久。在外交政策上一向跟隨著美國走的英國,過去幾年對中國及香港的態度一直按照美國的指揮捧行事,英國針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而推出BNO居留權,又參與美國圍堵中國的全球軍演,完全是同中國對著幹,但在阿富汗爆出因美國倉皇撤軍,而掀起的大規模人道災難後,英國對中國的態度已有顯著轉變,希望加強與中國的協調,尋求中國在解決阿富汗問題上作出重大貢獻。阿富汗局勢猶如一面照妖鏡,照出英美國家的醜態窘境。


英國冀就阿富汗問題加強協調


英國外相藍韜文19日晚主動邀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電話,就阿富汗局勢與中英關係交換意見。藍韜文首先祝賀中國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取得驕人戰績,贊同體育不應被政治化,表明英國運動員將會參與北京冬奧會,又認同國際抗疫合作也不應被政治化,強調英方願同中方發展積極的雙邊關係,在經濟金融、衞生等領域加強互利合作。當然,整個談話的主旨,仍是希望雙方可就阿富汗問題加強協調,令阿富汗不再成為恐怖主義的震源。


外長王毅回應指出,阿富汗問題已從軍事解決進入政治解決的關鍵階段,應重點關注塔利班能否團結阿富汗人民,建立符合本國國情的政治架構,避免引發新的衝突甚至內戰。阿富汗亦應與恐怖主義劃清界線,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和人民意願,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把阿富汗作為地緣政治競技場。


王毅又指,注意到近期中英關係在低谷中出現積極跡象,強調國與國合作的前提是互相尊重,尤其是尊重對方的發展道路和核心關切,同時以開放包容的心態開展互利合作,而團結抗疫仍是各國目前當務之急,中方願同英方繼續在疫苗、治療、溯源等方面加強溝通,為促進人類健康安全作出共同努力。


美方必須汲取教訓


大家都能理解,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但利益是否取之有道,就是問題所在。阿富汗局勢發展,已證明外部強加的治理模式,和依靠軍事干預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是沒有出路,是十分慘痛的教訓,美方如不認真汲取,將來還會吃新的苦頭。


但美國總統拜登似乎沒有消化到今次阿富汗惡果的教訓,他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仍為撤軍行動失敗辯護,拜登又首次將北約與台灣相提並論,指根據北約第五條規定,一旦成員國受攻擊,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強調假如南韓或台灣被侵略,美國會作出回應(we would respond),雖然華府高層官員立即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未變,但拜登的講法,是無心之失抑是說漏了嘴,透露了美國已改變了對台政策的最高機密?美國一貫魯莽的軍事行動和拙劣的外交政策,隨時會在亞太地區製造出更多不同的流動災區,外界必須高度關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6
心心眼
11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No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醜態的轉身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