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就是好的迷思:政府「打壓」無牌小販?
反政府就是好的迷思:政府「打壓」無牌小販?

食環署大力取締無牌熟食小販,本來就是法律之內、情理之中,農曆新年期間竟然激起激進反對派的反彈,在某壹個傳媒的配合和煽動下,網上亦變得群情洶湧,你一言我一語,人人爭取抨擊政府部門的合理執法行動,更大有「不在農曆新年咒死你不罷休」之勢。對於這種現象,一般正常理智的市民雖感厭惡,但亦見怪不怪,筆者膽敢在此提出一些疑問,謹供袞袞諸公思考一下。

食環署克盡己職都有錯
 
首先,要思考食環署的行動是否合理,何不先反求諸己?大家是否願意住所附近出現大量無牌熟食小販?小販出現,引來大量人流、製造噪音和極多垃圾,影響和破壞民居附近一帶的環境,雖然可能只是持續數天,但作為當區居民,閣下是否願意受到此等影響?若然介意,居民又有何渠道向無牌小販說「不」?
 
作為當區以外居民,一年一次,當然希望趁農曆新年熱鬧一番。走到受影響地區,大吃大喝,再跟親戚朋友天南地北,由磐古初開說到地老天荒,豈不快慰?飲飽食醉,抹抹嘴、拍拍手,頭也不回離去,名副其實的「飽食遠颺」。噪音?油煙?垃圾?與我何干?留待食環署清潔好了。
 
請問,這可是自詡文明先進的香港人所應持的態度?

不應光顧無牌熟食小販

無牌熟食小販有甚麼問題?首先,相信絕大部份醫生都會建議市民,千萬別光顧?何解?醫生們跟小販無仇無怨吧?其實理由十分簡單:食物處理過程的衛生狀況成疑、營業環境不夠清潔、無牌熟食小販欠缺可靠的儲存食物設備,食材容易孳生細菌……還有太多太多,不勝枚舉。
 
不是說所有持牌食肆的食物都一定安全可靠,但至少投訴追究有門。本人誠意邀請激進反對派人士回答,市民進食無牌熟食小販供應的食物後,一旦病倒,甚至死亡(感染霍亂絕對可能致死),他們可以向誰追究責任?消費者的權利誰去捍衛?
 
光顧持牌食肆,至少投訴有門,就算要提告、要追討、要索償,亦可找到真確的對象。這就是食肆要設發牌制度的目的,不是甚麼深奧的道理吧?
 
再說,任由熟食小販經營,除了造成環境衛生問題,亦可能構成安全問題。熟食小販的食物受歡迎,即叫即製「熱辣辣」是基本條件,滾油、熱水、燙手的煮食工具,凡此種種,加上人頭湧湧,發生意外並不出奇,更肯定不是激進反對派口中的杞人憂天。
 
上述例子還未計及使用石油氣的無牌熟食小販,氣體安全問題呢?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這些真的不需要顧慮嗎?再者,一旦發生意見,受傷的食客可以向進追討?會否最終又把責任推到政府頭上,說食環署沒有盡本份打擊無牌熟食小販?

市民要慎防激進盲反思潮

激進盲目反政府的思想,近年在青少年間不斷蔓延,加上某壹個傳媒的推波助瀾,令互網聯充斥各種反智的言論。批評政府「打壓」無牌熟食小販正是顯例,激進反對派會撈取政治油水,不惜捩橫折曲、不斷散播「反政府就是好」的言論,令人相當不齒。
 
同樣,青少年自己都有很大責任,常將自由民主掛在口邊,卻不知自由民主要真切落實,最重要就是多一點同理心,同時避免妄下判斷。政府取締無牌熟食小販竟變成「打壓」小市民生計(為了生計就甚麼不法勾當都可以幹?),這種歪理悖論,以往絕對沒有市場,甚至會惹來恥笑,偏偏今天竟然附和者眾,這還不是香港的悲哀?

原圖:互聯網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