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新人事 新局面
【秉文觀新】新人事 新局面

近日不同傳媒都引述消息指,港府問責官員將有人事變動,至於繼任的人選,不同傳媒卻有不同版本。今早答案終於揭曉,中央免去張建宗的政務司司長職務,並任命李家超接替;鄧炳強獲任命為保安局局長、蕭澤頤則擔任警務處處長一職。此次變動,最受公眾關注的是,身為公務員之首的政務司司長,首次由有紀律部隊背景的人員出任,而鄧炳強亦由警隊一哥擠身政府問責班子。坊間有人形容調動為「武進文退」,筆者就認為,其實毋須過分解讀事件,只是知人善任之舉。不過,目前香港的局勢仍有暗湧,顛覆分子可能還在伺機而動,由有豐富執法經驗的「武官」上場,擔任司局級職位,相信對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及香港社會穩定有正面幫助。


成功止暴制亂 恢復社會秩序 


李家超本身是紀律部隊出身,多年來從事警務工作,之後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五年後再上一層樓,成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是本港自回歸後,首名由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他在任內有不少重要決策,如刊憲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領導各執法部門在反修例風波中「止暴制亂」等。至於鄧炳強的事跡,相信大家都有一定認識,他之前上任警隊「一哥」時,正值反修例風波最激烈時刻,暴亂「遍地開花」。鄧炳強由加強執法、主動澄清針對警隊的不實謠言、增加警隊透明度方面入手。上任約一年後,暴亂已大致平息,社會逐漸回復平靜。


內部及外部國安威脅仍在


大要應明白一點,現時香港表面上平靜,實際上仍存在不穩定因素。《港區國安法》至今實施近一年,主張顛覆及分裂國家的極端分子明顯有所收歛,大規模暴亂亦不再復見。但難保不會有人仍死心不息,靜待時機再行動,政府有必要及早解除相關威脅,並且持續監察及作風險評估。若政府問責官員有執法經驗、出身於紀律部隊,相關工作自然能得心應手,亦能更有效指導執法部門行動。除此以外,國際局勢日漸緊張,西方國家惡意針對中國,對香港的干預更從未歇息,過去就有不少反對派政客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及起訴。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當前最首要及重要的任務,相信現時新任命官員組合,各人的專業背景,繼續守護香港。


反修例風波雖然已過去,但早前本港六大紀律部隊的跨部門反恐專責隊都提醒,香港本土主義威脅猶在,甚至出現「地下化」跡象。香港社會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提高警覺。筆者亦期望,在政府新班子的帶領下,香港社會能繼續長治久安,市民可安心、放心地生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