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逐夢航天 探索未來
【秉文觀新】逐夢航天 探索未來

一星期前,中國「神舟十二號」順利升空,三名航天員被送往「天宮號」太空站,再次燃點社會對國家航天發展的關注。近日內地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及到大學演講,首場講座由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主講,題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戚發軔在發言中透露,中國下一步的航天計劃,是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冀未來能讓航天員可以登陸月球,在火星取拿樣本等;國家的航天事業大門亦為香港年輕人打開,真誠歡迎他們加入。筆者認為,隨著國家航天發展步伐加快,香港社會是時候思考,以什麼的角色參與及作出貢獻。

 

發展航天 爭話語權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中國要花大量人力、資源去要發展航天事業?戚發軔在發言中,就給予了簡而精的答案。皆因世界各國都關注發展航天技術,將國家主權伸延到太空,如果沒有航天成就,就沒有話語權。除此以外,地球資料有總有耗盡一天,如煤及炭只能用多約100年,因此要發展航天技術,發掘更多稀有資源;國家正研究於太空軌道上建太陽能發電站,思考如何利用這種清潔能源。換言之,探索太空其實亦是為未來做準備。

 

西方杯葛打壓 中國「靠自己」

 

正如戚發軔所言,各國研發航天技術,是關乎國家的話語權。筆者須強調,發展航天事關重大,不能假手於人,必須「靠自己」、自主研發。一來確保不會因技術問題而受制於人,二來亦是推動、提升國家科研水平的契機。事實上,航天事業「走前一步」的美國,多年來故意針對中國,試圖阻礙國家發展航天步伐。早於90年代美、俄聯同16個國家建造國際太空站,其後中國曾經多次申請加入都遭到拒絕;美國甚至還有一條名為《沃爾夫條款》的法律,禁止美國太空總署與中國從事技術交流,並阻止美國航天科學家與中國同行交流。最終,中國克服重重障礙,投放大量資源研究航天技術,現今已取得一定成果,中國建設太空站的計劃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如日中天,對香港而言亦是機遇,戚發軔就透露,現時祖國天科研團隊中,有就多名年輕同事從香港各大學畢業後加入,現時正在各重要崗位上工作。由此可見,香港所培養的人才,其水平是值得肯定,亦能為國家所用。戚發軔還歡迎本港大學生到國家航天部門實習,而將來中國太空站建成,亦會有不少工作機會。香港應把握機會,思考及找尋在支援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中,應擔任角色及定位,可能是提供科研人才,甚或是融資等方面,到底如何能再走前一步。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越打壓越好,鐵才可成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