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偽善的加拿大
【秉文觀新】偽善的加拿大

加拿大早前宣布,開放兩項港人永久居留途徑,又揚言非常「關心」香港人權情況,承諾會「與香港人肩並肩站在一起」。信口開海,誰人都懂,問題在於,加拿大是否能兌現承諾,真的無任歡迎港人移居?恐怕未必!早前加大拿媒體《環球郵報》就引述加國移民部門駐港官員去年6月的一份報告,當中曾警告加拿大政府,切勿將所有被控與示威相關罪名的港人視為無辜(innocent)。所謂歡迎港人移居只是表面的假像,實際上還可能要經過重重篩選?


警告不能假設控罪均屬捏造


據報,報告題為「不可受理的風險」」(Inadmissibility Risks),明確指出若有被控與示威相關罪名的港人,向加拿大申請簽證或政治庇護。加國政府不能假設控罪或為捏造,因為示威浪潮中確實出現激烈的暴力場面;報告又預計,參與示威而被檢控的港人,或許會到外國尋求庇護,還警告香港仍是全球犯罪網絡的一部分,讓毒品及黑錢進出加拿大。其後加拿大政府的回應,亦相當耐人尋味,一方面說不相信涉示威活動被檢控港人,所面對的控罪均是正當,但又說會基於事實「非常小心評估每宗個案」。換言之,加拿大並非「中門大開」,想移居還是要經過評估或篩選,到最終又有多少人真的能成功申請?


和理非受惠 勇武派「中伏」?


根據報告的內容及加國政府的回應,其言下之意,似乎涉及暴力違法行為的移居申請者,隨時會被篩走。但筆者又有疑問,若香港法庭尚未審理案件,而且加拿大無權在香港展開調查,試問如何查證申請者是否「無辜」,或者控罪是否「正當」?難道只靠申請者的一面之詞?這篩選工作難免有困難甚至主觀。以行政及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或許最穩妥的做法是將「有案在身」的申請者,一律踢出局,免除煩惱。但這此一來,又會否方便了沒有被控告的「和理非」申請者,「勇武派」想移居就會被拒諸門外,淪為和理非踏入加國的condom(安全套)?加拿大不是表面一套,內裡一套嗎?不是說過要支持香港人嗎?


退一步說,加拿大即使放寬移居門檻,「無任歡迎」港人前往,但一個會殺害原住民及兒童的國家,又能給予移居港人多少民主、自由?當地人又能否容納移居港人,特別是「有案在身」的一群,讓他們融入當地社會?還是到頭來,他們只會成為另一類被歧視的新移民?


圖片來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2
心心眼
1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黃屍又中伏了,西人即係西人。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先氹你落搭,過到去振興佢地㗎經濟($)及廉價勞工完,到差唔多入藉個吓,再踢返你返香港?!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2 回應 檢舉
        偽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