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停留在冷戰思維的七國?
【諸行無常】停留在冷戰思維的七國?

七國集團(G7)峰會結束,會後聯合公報提到要應對中國的挑戰,更有涉及新疆、香港、台灣等內容,敦促中國「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云云。然而,筆者必須強調,不論是港、台或涉彊問題,均屬於中國內政,外國無任何可插手、干預的餘地。說到底,這不過是西方國家的老把戲,借「捍衛」人權及自由為名,聯手打壓別國。

 

「圍堵」策略已不合時宜

 

面對G7公報的惡意針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隨即發聲駁斥,批評有關涉華言論屬顛倒是非、歪曲事實,蓄意誣衊中國,對中國內政橫加干預;干涉他國內政,亦是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原則,進一步暴露其險惡用心。筆者想說,現時已經是21世紀,G7峰會仍充滿冷戰思維,西方國家聚首一堂,原來是要商討如何打擊中國?不過,如果美國等仍還想用舊有的「圍堵」策略,與其他國家結成聯盟遏止中國的崛起,恐怕未必如想像中容易。

 

經濟全球化乃是大趨勢,冷戰思維不僅難以湊效,代價亦愈來愈高。現時中國的經濟及其他方面,在國際間舉足輕重。西方國家要「圍堵」中國,就意味著要犧牲與中方的巨大經濟利益,無疑會令不少國家卻步。即使美國、英國這兩個「老大哥」,一直堅持強硬對華立場,與其他G7成員國似乎出現分歧。例如法國等歐盟國家,就針對中國的態度有保留;法國總統馬克龍亦向外界強調,七國集團不是跟中國敵對的「俱樂部」,認同中國在扶貧方面的成就,又稱跟中國合作需要坦誠及尊重。

 

西方國家難與中國切割

 

在全球化的環境下,世界真的能與中國切割嗎?恐怕未必!筆者舉一個簡單例子,大家可知道,G7峰會向與會者提供的新冠病毒檢測工具,據報原來也是由中國製造。中國已連續11年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產品供應變化足以影響世界市場,同時中國內部需求亦為外國帶來龐大商機。西方國家對「圍堵中國」反應冷淡亦是合理不過的事。另外,若西方國家說起人權問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曾殘酷殺害原住民,甚至連兒童也不放過,這才真正要關注、譴責!

 

美國作為曾領導全球多年的「大國」,對於中國崛起有強烈反應似乎可以理解。不過,冷戰時代早已過去,美國等國家還想用「老方法」,來打擊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國,注定只會以失敗告終。國家之間相互合作、爭取共贏,才是未來發展的出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