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立法會 就該有規有矩
【諸行無常】立法會 就該有規有矩

筆者看新聞,據報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8日通過修訂《議事規則》的大部分建議,預料相關建議將於下月14日交由立法會大會審議,之後刊憲生效。或許有人會覺得,中央已經主導香港完善選舉制度,還何須「多此一舉」去修訂議事規則?筆者想指出的是,前者,是畫下紅線、定下大原則;而後者,某程度上則是具體的細化、落實,兩者相輔相成,不可、亦不應或缺。


據報道,修訂建議包括明文規定議員出席立法會會議時,須穿着商務衣飾;議員會中發言時,展示標誌、圖像、標語等物品,須與主題相關,並須符合《議事規則》的規定;禁止濫用點算法定人數等,還原則上通過,一旦出現流會,缺席的議員需要繳交定額罰款(據報為3,400元)。在筆者看來,即是此番修訂,對議事規則以至議員的行為舉止,都作出相當細緻的規範,而且有指引有罰則。這就對了,特區的立法機關,就該有一個莊重、嚴肅、認真的形象。


主動「行多步」 絕對有必要


或許又會有人問,如今議事廳內,基本上已經沒有了拉布、搞事的「攬炒派」,上述規定會否有些「無的放矢」?那不如,大家換個角度看問題。沒有了「攬炒派」,但不排除還會有人濫點人數、濫用規程,現在立法會主動「行多步」,防患未然,絕對有必要。至於服裝、衣飾以至展示物品等問題,大家不要只覺得是「表面功夫」,試想想,警察、醫生有制服,即使社會上某些私人企業、崗位,也不是「隨便著乜都得」,內裡蘊含的,其實是一份專業、一份尊重。同樣道理,作為立法機構、身為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時,理應要有與之相符的禮儀。這不光是立法會的形象,也是香港特區的形象。


仍會歡迎忠誠的反對派


尤其大家要明白,如此細緻的修訂《議事規則》,不是針對一時、也不是用於一屆,而是為了保障「行穩致遠」。真正的立法會,就應該專注、有序地為市民做實事;經歷過以往種種亂象,老實說,立法會內已經被白白耗費了太多時間,吃一塹,就要長一智,就要汲取經驗教訓,不能再讓人有可乘之機「鑽空子」,破壞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往後的立法會,筆者堅信,仍然歡迎忠誠的反對派參政議政,但至於那些還抱有攬炒心態欲混進立法機構的政客,恐怕不太可能有「空間」了吧!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