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生果報》又販賣「國安恐懼」?
【鐵筆錚錚】《生果報》又販賣「國安恐懼」?

《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之後,讓國安教育深入社會、深入校園、深入人心,逐漸成為社會共識。筆者留意到,《生果報》今天就有篇關於「國安入校園」的報道,內容是引述美國評論雜誌《大西洋》(The Atlantic)近日一篇題為〈學術自由如何終結〉的文章,稱港大有學生「篤灰」教員違反國安法,學者「閉門會議」上,有人「感到絕望和恐懼」等等。看《生果報》的報道、看美媒文章的標題,大家基本上就知道,販賣的又是「國安恐懼」,又是一個「反」字,問題是,上述內容,有幾多真、幾多假?


值得商榷的美媒文章


根據報道所「披露」,港大一群學者上月參與了一個校內會議,討論國安法下「如何保障研究與教席」,席間有教員「表示無助」、有人更加「情緒激動」,聲稱「為大學奉獻學術生涯,卻遭遺棄」、「『傷心』和『失望』字眼已不足以表達現場的失望、絕望和恐懼程度」;又有「知情人士」透露,「一名港大研究生向國安法舉報熱線舉報至少兩名教員」…筆者現階段當然無意指稱相關報道「一定假」,不過有些問題就好有必要商榷一下。


例如美媒稱現場「有人情緒激動」,事實上《生果報》的報道,也採訪了同場出席會議的港大教員,但當事人就表示「沒留意有與會者有情緒化表現」,也有受訪者指「教師對國安法感擔心,但不算過慮」,若然如此,那筆者想問下,美媒文章所提到的「傷心、恐懼、絕望」,又有幾多可信成分?


就算有人舉報違法 有何問題?


至於有港大學生被指向國安熱線舉報有老師涉嫌違法,大家不如嘗試設想一下這「劇情」發展的脈絡,筆者相信離不開「學生舉報 – 警方接報 – 展開調查」,但問題在於,除非確有教職員因為涉違《國安法》被拘捕,否則外界又如何知道是否有人「篤灰」呢?退一步說,若真有其事,客觀而言,「舉報」行為與《生果報》慣常使用的「爆相爆片」、「爆料熱線」,難道不是相同道理和效果嗎?再退多步,就算真的有人舉報涉嫌違法行為,有什麼問題呢?更何況,最終是否「開file、查落去」,還有警方國安處人員看證據依法辦事。


總括而言,筆者看美媒這篇文章,必定會有所保留、有所質疑,因為大家無辦法知道文章作者究竟「消息何來」、所謂「知情人士」究竟何許人也;如果旨在販賣「國安恐懼」,筆者建議,美媒可以重點關注下美國自身如何維護國安,例如用何手段調查、審訊疑犯,又例如如何監聽「盟國」政要,筆者估計,會比抹黑《香港國安法》更有「可信度」和「說服力」。


原圖:Twitter截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3
心心眼
1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