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政治玩過頭 百姓「有排受」
【諸行無常】政治玩過頭 百姓「有排受」

客觀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以來,台灣的抗疫成效至少從表面上來看,其實一直都算不錯,然而連日來,台灣確診個案忽然間持續飆升,洶洶來勢讓外界大跌眼鏡,據報過去6日,台灣累計本地個案已經超過550宗。為何「抗疫優等生」在變種病毒、新一波疫情面前,防禦能力竟然如此差?深究下去,其實是政治問題。

 

今年3月下旬,台灣的疫苗接種計劃正式開打,但問題來了,快將兩個月過去,為何台灣這個抗疫成績「優異」的地方,疫苗接種率還不足百分之一?尤其,屬於高危一族的機組人員(台灣新一波疫情正正始於機組人員群體感染),沒能優先獲得接種?筆者綜觀報道,估計原因有二:一是台灣目前手頭僅有30萬劑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第二,對阿斯利康可能導致出現血栓問題的憂慮,令不少民眾卻步。但如此窘境,到底誰造成?

 

「絕不買大陸疫苗」?

 

事實上,台灣防疫官員在去年9月就撂下狠話,宣稱「台灣絕對不買大陸疫苗」;今年2月,台灣訂購的500劑復必泰(BioNTech)疫苗未能付運,台方當時第一時間歸咎「北京介入」,但實情是,BioNTech早已將包括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授權給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即是說,在採購復必泰一事上,台灣當局等於「作繭自縛」。還有一點,按照台灣現行的法例,禁止輸入大陸的血液或免疫製劑等產品,換句話說,就算台灣現在肯「放下面子」採購大陸疫苗,還有一個「修法」的過程…

 

難怪筆者看報道,不少台胞即使樂意打大陸疫苗,也根本沒得打;至於阿斯利康疫苗,不少人要「靠關係」才有得打第一針,第二針何時有還是未知數。所以筆者要說,政治玩過頭的結果和代價,就是苦了百姓要「有排受」!然而一向精於政治算計的蔡英文政府,種下的苦果又豈止是疫苗短缺;就在剛過去的周四(13/5),台灣又經歷了一次大面積停電,以致當時正在的進行的疫情記者會,官員和記者都要「抹黑」乾等,這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原因又何在?

 

民進黨種下的苦果

 

按官方的解釋,大停電是因為人為「按錯掣」,但大家可曾估到,一個「小意外」就如此「大鑊」的背後,又是政治…話說蔡英文政府未執政之前,民進黨就成功發動民眾封殺了當時的核電廠,還拋出一句「用愛發電」的口號;蔡英文執政後,一方面宣傳2025年「全面廢核」,一方面大幅減少燃煤發電,又增加燃氣、太陽能和風力等填補缺口,可以說,從蔡英文上任起,台灣「是否缺電」已經是一項「政績指標」,但問題是,發電總不能靠口號吧,然而蔡英文的「政績」,正正令台灣的供電能力越來越薄弱。結果上周停電當日,就有台灣網民揶揄,「是時候用愛發電了」、「看來台灣愛不夠用了」…

 

聽著莞爾,深思卻唏噓,用網友的形容:台灣現在是「電不夠、水不夠、倒是疫情不缺」,政客玩政治的結果,就是苦了老百姓!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8
心心眼
9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