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美國的洗腦模式?
【鐵筆錚錚】美國的洗腦模式?

美國中學教師透過試題散播仇恨、歧視中國人?大家聽落,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卻是實實在在發生在今日美國。話說美國得克薩斯州一間公立中學日前爆出醜聞,三名教師涉在擬定試卷時,加入辱華內容,校方證實三人目前已被停職調查。聯想到近期在美國出現的連串仇亞、仇華欺凌事件,筆者深思,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成因之一,會否就是有人從教育入手,「系統性」地向孩子洗腦?就如同香港有失德教師透過教材、工作紙,向下一代「播獨」一樣,如今在美國,也有教師用「這一套」?


洗腦試題 只是「個案」嗎?


大家不妨先來看看涉事試題的內容。該條選擇題問:「以下哪一種屬於中國常態(Norm)?」而擬題老師給出的答案選項,就包括「A.在餐館打嗝會被割掉嘴唇;B.如果小孩偷糖,在中國某些省份會用藤條打50下;C.中國部分地方會吃狗肉與貓肉。」——沒有一句粗言、沒有一個髒字,然而當一個十一、二歲的孩子接觸到這些毫無事實根據的「答案、選項」,可想而知,在他們心中「種」下的,必然是對中國人的負面印象、以及華裔乃至亞裔「非我族類」的偏頗意識。


今次事件之所以被揭發,在筆者看來,多少有點偶然的成分,事緣一名在美韓裔女大學生的妹妹就讀涉事中學;看到試題內容後深感憤怒,遂在社交平台發聲並曝光試題截圖。然而筆者憂慮的是,在全美各州份、各學校,還有多少同類事件發生過、或者正在發生?今次被揭露的,會否只是冰山一角?大家不要小看這種「洗腦教化」的威力,當「今天的」孩子成為「明日的」教師、父母、社會中堅,日積月累的「小小偏見」,就可能演化成為「世代歧視」甚至「世代仇視」。如今,我們通過「個案」透視美國由來已久的種族歧視頑疾,似乎一切,又都是有跡可循、早有「答案」的。


多元社會?還是白人至上?


美國一向標榜自己是多元社會,吹噓自己崇尚人權、自由,然而在這些光鮮亮麗的名詞背後,它所真實呈現的,會否是一種基於「白人優先、白人至上」為前提的「多元、自由、人權」?如今,不少港人對美國等西方國家、西式價值觀「朝思暮想」,但諷刺的是,大家可曾想過,在別人眼中,可能骨子裡根本就「看不起」亞裔人士?看看近期美國接二連三針對亞裔、華裔的仇恨犯罪,你會發現,許多暴力欺凌,是「無需理由」的!或者唯一的「原因」,就是因為你黃皮膚、黑眼睛。


說起這些暴力欺凌事件,筆者又想問問大家,可有見到香港的人權分子為受害者發聲?整天嚷嚷「人權、自由、平等」的反對派政客,又去哪兒了?


原圖:Twitter截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