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洗腦」繪本再現?
【秉文觀新】「洗腦」繪本再現?

廣告宣傳大致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單刀直入,直白地向大眾硬銷,但容易惹人反感及討厭;而一種就是軟性宣傳,透過不同途徑以植入式方法,讓受眾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令人防不勝防。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繼去年推出一本美化「12瞞逃」的「兒童繪本」後,近日又推出另一本名為《羊村清道夫》的「繪本」,用童話故事做包裝,將疫情責任歸咎於港府未有「封關」,又試圖為去年「醫護罷工」行動洗白。這些擺明歪曲事實、誤導大眾的「繪本」為何還可以再次推出?當局是否應該就此採取相應措施?

 

上一次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出版的「兒童繪本」,將「12瞞逃」形容為勇士,當時已有立法會議員質疑「繪本」涉政治宣傳,連鮮有發聲的教育局亦要公開呼籲學校及家長切勿採用,足以反映問題嚴重性。今次繪本故事內容表面積極,實則以「羊群被逼罷工」支援去年擺明失職的罷工醫護。工會今次又重施故技,只是主題換成疫情,內容仍然有不少顛倒是非的地方。

 

「繪本」美化醫護 顛倒是非

 

這次「繪本」不斷美化去年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但事實上當時罷工就導致部分醫院緊急服務嚴重受阻,期間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及加護病房更一度出現人手不足的困境。為逼使政府答應所謂「全面封關」的訴求,罷工醫護漠視病人的福祉利益,「繪本」為何又不向大家說清楚?明明港府一直在努力不懈抗疫,為何又是隻字不提?兒童如白紙一張、思維亦較直接,若被人刻意誤導,可能會形成根深蒂固的錯誤概念;「繪本」將政治主張融入故事,如同「糖衣毒藥」荼毒兒童,社會絕對不可接受。相關部門是否需要跟進「繪本」有否違法及失實之處?

 

工會鮮明的政治背景

 

問題的重點在於,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版「問題繪本」,明顯是有意為之。明明是一個醫護工會,為何會作出這種舉動?或許看看工會的背景就能得出答案,工會是前年11月成立,其工會主席亦公開提過,組織是受到反修例風波影響而設立。其工會理事會的政治立聲明中,就列明要敦促政府回應「五大訴求」;而去年工會更有份呼籲及發起「醫護罷工」。工會的政治立場如此鮮明,到底出版「繪本」是教育用途還是另有政治目的,相信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這些製作精美的「繪本」,卻是最狠毒的洗腦教材,暗中向兒童灌輸錯誤觀念、反政府意識,教育界及家長必須小心。如果任由「問題繪本」荼毒兒童,將來他們長大,可能隨時走上歪路!當局為了保護孩子,應該主動跟進事件,設法阻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圖片來源:《羊村清道夫》插圖、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出版商及印刷商必受監管,撤查其全部資金來源及去向,甚至有往來的商戶亦受全面監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