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香港教育的「病源」
【鐵筆錚錚】香港教育的「病源」

如果對為人父母者說,我們應該培養孩子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我相信,無論政見黃藍,都不會有人反對;父母把孩子送到學校,希望校方、老師傳道解惑必須「正確、完整、客觀和持平」,想必大家亦會讚同。所以筆者費解,同樣的要求,為何由教育局作為指引發給學校,本來天經地義的行事規範,居然成了教協口中的「施壓」、「出現自我審查」?

 

日前,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發《學校選用優質課本和學與教資源》通告,據報道,與去年同期發出的同名通告相比,新通告新增的內容,包括提醒教師「須為教學的質量專業問責」,學校管理層有責任了解和監察教師選編教材的內容和質素,以及課本和教材要能「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及「必須正確、完整、客觀和持平」。

 

香港教育再不監管 行嗎?

 

在筆者看來,這些如同「不能隨地吐痰」、「為人應該誠實、守禮」般的準則,今時今日在香港,居然還要通過教育局的通告重申、強調,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奇事」,已經足見香港教育存在問題。試問,教師要對學生、對授課質量負起責任,學校要對教師言行負起監管責任,難道不是「本應如此」的事情嗎?然而更「奇」的是,教協會長馮偉華竟稱,局方指引「會為教師及管理層帶來壓力」,令他們製作教材上「容易出現自我審查」,「甚至減少自已製作教材,避免誤踩紅線。」

 

筆者想問教協,可想過局方為何要發新指引?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去年有小學失德教師透過教材「宣獨」最終被釘牌!這不正是教協所包庇的人嗎?如此情況,再不加強監察,行嗎?教協又有何好建議?還要任由教師「自己做事、想點就點」?教協這個所謂「教師專業團體」,究竟為香港教育做過什麼有益之事?

 

亂象頻生 教協有份!

 

筆者還想問,何謂「自我審查、避免誤踩紅線」?不要但凡上有政策,就拿「紅線」兩個字來製造恐懼;請教協去看看美國的「紅線」,就以愛國主義教育來說,在美國的學校,這是一項「系統工程」,學生要面向國旗宣誓,宣誓效忠;要在特定時間通過憲法測試…如果香港套用這些美國標準,教協反對嗎?

 

反觀香港,過去幾年,有小學老師「播獨」、煽動仇恨,有大學老師教「五星旗升不起」、「違法達義」…種種亂象,原因何在?筆者認為,這「病源」延伸到社會各個角度,就幻化出各種各樣的「變種病毒」,香港教育界的「病源」,大家今天找到嗎?看清楚清了嗎?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6
好正
13
心心眼
7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搂着她频繁吻着她的身体和她的嘴唇面颊头发脖子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在维纳期酒店1452号房间裸露全身男人梁振英虚情假意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