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能再重蹈沙士的覆轍
【秉文觀新】不能再重蹈沙士的覆轍

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最失業數字,本港失業率增至7.2%,達到2004年以來的高位;失業大軍增至26.16萬人、就業不足率更升至4%,創2003年沙士後的新高,反映不少人有開工不足問題。目睹這些數據、如今香港的情況,令筆者想起當年沙士疫情侵襲後的慘況 ……

 

沙士慘況 記憾猶新 

 

2003年2月,香港爆發沙士疫症,最終共造成1,755人感染、奪去299條性命。然而沙士除了為港人帶來健康威脅,疫情對本港經濟的打擊亦同樣「致命」。2003年本港整體失業率升至7.9 %、全年破產宗數達27,584宗、負資產個案升至紀錄新高。當年有關商人生意失敗、基層市民不堪經濟壓力而輕生的新聞,幾乎每隔一排就能在新聞報道中看到。筆者尚記得,當年港人都瀰漫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大家對未來充滿憂慮及不安感。

 

儘管本港沙士疫情在2003年6月底結束,但低迷的市道仍未見有起色。長期經濟不景氣,當年別說是普通市民,就連富豪都受到影響。2004年初,一名39歲的年輕富翁被發現在遊艇內燒炭自殺身亡;他曾因精通投資而賺得逾億元身家,一度為財經界的知名人士,最終卻在沙士疫情下連番投資失利,因財困而走上自殺的不歸路。

 

要救經濟就要接種疫苗

 

港人已經歷過一次沙士疫情,無人想看到再有因財困而自殺的事件發生。本港新冠疫情已持續一年多,現時最新失業率等數據,均反映經濟情況正不斷惡化。如果大家想救經濟、保住飯碗,就必須齊心抗疫,只有控制好疫情,才有條件向內地恢復通關、與外國商務恢復人員往來,本港經濟才有復蘇的希望及轉機。只要有足夠多的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就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讓病毒難以在社區傳播,疫情就自然能受控。

 

病毒能置人於死地,當然要小心提防、應對;但疫情帶來的經濟低迷,同樣能殺人於無形。有沙士疫情的前車可鑑,港人應該明白,既然現今已有新冠疫苗,不論是為保障自己,或是為了整體社會利益,大家都應該盡快接種。目前香港接種的兩款疫苗,均經過專家檢視及批准使用,證明其有效及安全性,大家都應該可以放心。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