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日後議員拉布隨時被停職?
【秉文觀新】日後議員拉布隨時被停職?

日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愛國者」的三大標準,並重申香港需要完善相關選舉制度,以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反中亂港者將不能進入港府政權機關。改革選舉制度需時,但保障立法會能有效運作的工作近日就有新進展;立法會擬修改《議事規則》,建議設立「停賽」制度,如果議員行為極不檢點,立法會主席可考慮暫停其職務,同一任期內再犯的話,停職時間將遞級增加,而修例建議料下月底可提交大會處理。筆者認為,議員若搗亂議會當然要受到懲罰,修例能確保立法會可順暢運作,對整個香港都是好事,值得支持。

 

修例已盡量取得平衡

 

按照目前建議方案,議員被停職期間將不得參與立法會所有事務(包括委員會會議),同時當局會暫停發放議員的酬金、津貼及工作開支等。筆者想說,英國下議院其實都有類似的「停賽」制度,這並非新鮮事;而且以目前建議的機制,議員初犯被罰停職期限僅為一星期,做法其實是對議員先作出警告,給予改錯的機會。若其屢勸不聽、多次重犯,懲罰當然要按比例增加。現行議事規則下,行為不檢的議員極其量只會被主席驅逐離場,實在有必須加強罰則;議員的發言權固然重要,但維護議會能順利運作應同樣重要,是次修例是在兩間之間盡量取得平衡。

 

議會運作順暢為市民之福

 

筆者認為,雖說香港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但相信反對派應不會就此放棄。他們當中部分人或會以「愛國者」的名目參選立法會;一旦當選,或許會繼續走「抗爭舊路」,以拉布、點人數、不斷提規程問題阻撓議會運作。這次立法會修訂《議事規則》,就是要杜絕這一種情況發生。當日後選舉制度更為完善,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及實踐方式,而立法會內又少了拉布搗亂的空間,議會運作必定能更為順暢。日後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如包括房屋、基建項目等能有效推展,香港社會及港人都能受惠。

 

是次修例只針對行為不檢點的議員,正常議事者並不會受到影響,除非有人一心拖政府後腿,才會有機會觸及規則!近年反對派大鬧立法會的場面,相信大家仍然歷歷在目,例如去年港府向立法會申請第二及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反對派議員仍然懶理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港人,欲拉布企圖拖延撥款,阻撓市民拿「救命錢」。既然已有前車可鑒,議會當然要修改相關規則堵塞漏洞,並設立機制追究、處分涉事者!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