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效用「微乎其微」 就不用檢測?
【秉文觀新】效用「微乎其微」 就不用檢測?

早前教育局提出,如果學校教職員每兩星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將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學生終於有望不用再留家上「網課」,不少家長都表示歡迎,沙田亦有學校主動要求教職員定期做檢測,期望能在3月起全面復課。措施本應無太大爭議,是為學生能返校上課好,似乎也不見有教職員反對,不過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偏偏就無事生非、雞蛋挑骨頭,質疑教職員佔學校人口比例小,做檢測效用「微乎其微」,亦「根本處理唔到問題」。筆者想問,葉建源所指的微乎其微是什麼意思?難道檢測效果不大就不用做嗎?


教師須接觸學生 理應主動檢測


根據葉建源的說法,他認為要求教師做檢測,會造成師生、學校與家長之間的對立,又質疑學校在法理上有否權力強迫教師做檢測。其實教師恆常做檢測,不單是對自己的保障,亦是給予學生多一重保障,試問有何問題?有做肯定比沒有做的好,恆常檢測亦是合理可行的做法。畢竟教師經常接觸大量學生,校內校外走動亦都多,本身就有一定的風險。先不論是否確實存在「強迫」的問題,教師都理應主動去接受檢測。至於所謂會造成師生「對立」,其實根本就說不通,早前當局已推出過教師自願檢測計劃,根據教育局長楊潤雄透露,其實部分學校近乎全體教師都有參與,請問可有葉建源所謂的「對立」出現?葉建源現在不斷煽風點火,故意激起教師們的反對情緒,這才是最大問題!


教師要檢測 學生都應該做


如果葉建源認為,只對教職員做檢測「處理唔到問題」,那筆者想追問,那不如擴大檢測範圍,學生都應該要恆常檢測,葉建源又同意嗎?師生一齊檢測,成效應該大大超過「微乎其微」吧?抑或,葉建源最想表達的立場,是認為大家都不要檢測最好?但若然是後者的話,大家又要問問葉建源以至教協,教師又不檢測、學生又不檢,如何確保校園復課安全呢?再說,去年11月復課期間,就有至少2間學校教職員染疫而要全校停課,前車之鑒,葉建源又當看不到?


教師恆常檢測只是防疫基本措施,其實想保護好學生,最理想的做法是香港盡快「清零」,徹底解決疫情威脅。為達到這個目標,強制全民檢測就是最好的方法,筆者相信,當所有人都要做檢測的話,就肯定不會有所謂的「對立」了吧 ?教協和葉建源只顧反對,能提出實質的建議和改善方案嗎?現在是抗疫的關鍵時刻,學生因為疫情關係,長期無法回校接受面授課堂,對其學習進度肯定會有影響。不論是為學生的學業或健康著想,教協應該放下事事以政治為先的心態,不要再將防疫抗疫政治化,以犧牲師生的福祉來找機會攻擊政府,更不要再為一己政治立場拖全香港抗疫的後腿!


圖片來源:教協Facebook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10
心心眼
7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