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隨時「幫唔到你」?
【諸行無常】英國隨時「幫唔到你」?

據報英國駐港總領事館8日更新外遊指引,稱獲悉香港如同中國其他地方,不承認雙重國籍,「若擁有英國及中國國籍人士,即使持有英國護照入境香港,都會被視為中國公民」,而在此情況下,英國領事館或未能向有關人士提供領事協助。英領館還同時提醒,若相關人士已放棄中國國籍,應攜帶有關證明。筆者即時想問的是,上述「指引」也同時適用於英國或者其他國家、地區(例如日本、韓國、美國這些港人常去的地方)嗎?那麼如果有港人想循「BNO5+1」特別簽證安排移居英國、但又未放棄中國國籍、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那麼去到英國或者其他地方,萬一「有事」,又會面臨什麼處境?

 

上述「指引」除了適用於入境香港以及中國地區之外,是否適用於英國或者其他地方,筆者似乎未見英方提及;但欲移民英國的港人就恐怕不能不考慮這一變化,因為當你以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持BNO去到英國打算循「5+1」途徑申請入籍,而又未能證明自己已經放棄中國國籍,英方會否好有可能仍然會視你為「中國公民」?那麼在你「入紙」申請之後、而又未獲批的這段「空檔期」內萬一「有事」,英國會不會理你?又或者你在等待入籍英國的5、6年間、持BNO在其他地方「有事」,能得到英方的領事保護嗎?因為理論上,假如你未放棄中國國籍,那麼在任何海外地方有事,應該求助的是中國使領館。問題是,如果那些一心投奔英國的港人去到當地反而要尋求中國機構的協助,他們「情何以堪」呢?

 

「水泡心態」行不通了

 

退一步講,就算上述新指引「只限香港和中國地區」,但「今天是這樣」,就等於「明天也是這樣」嗎?老實說,筆者其實相當質疑。尤其英國政府對港人政策的變化和政客的「變臉」速度,大家是難以預料的;推到極致些,就算英國現時仍然「樂意幫助」港人,但萬一英國換了首相換了政府,又會如何?何況,對於一些仍然保留「中國公民」身份但又想做「英國人」的港人,英國政府會是什麼態度?他們的移民申請還會獲批嗎?會否從今天的「幫緊你」變成最後「幫唔到你」?

 

有些移民或者準備移民者,可能抱有「水泡心態」,心裡盤算的是,反正現在既然英國「有政策」,那就即管「去試下」,如果能在當地「撈得掂」,那就一條心做「英國人」,否則「大不了」再回香港…筆者想說,以前,移民港人想回流或者容易;但要明白,今時不同往日,按照目前的形勢發展,筆者幾可肯定中方會在港人國籍問題上,對英國採取外交反制,即是對移民英國者不再保留中國國籍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別忘記,是英國單方面違背歷史承諾在先),若到這一步,移民者再想「回流」,恐怕就不是「買張機票」那麼簡單了! 

 

移民變「難民」怎麼辦?

 

可能還有人會說,那我乾脆就放棄中國國籍和港人身份——當然可以。但筆者要奉勸有此心態者一定要作好心理準備,現在英國經濟差、物價高,尤其種族歧視嚴重,而且針對華人的罪案也時有發生,去到當地能否順利「搵工搵屋、融入社會」,自己要想清楚!如果,今日在香港賣車賣樓一心移民,結果卻換來在英國形同「難民」,又連中國國籍和港人身份都失去,英國政府又「幫唔到你」,怎麼辦?

 

有些攬炒派政客,現在還把通過BNO新政移民英國形容到好似港人逃生門一般,說得倒輕鬆,現實又是怎麼一回事,見他們說過嗎?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13
心心眼
1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