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全球發展大勢在中國
【諸行無常】全球發展大勢在中國

美國新任白宮發言人稱,總統拜登新政府將以「一種戰略耐心」來處理對華關係,將採取多邊主義的手法與中國打交道…筆者不知道,如果拜登政府看過歐洲一份民調指,現在歐洲民眾普遍認為中國會在10年內,「肯定」或「很可能」會超越美國,又會否重新審視美國自身以及美國的對華策略,正面臨怎樣的衝擊?


根據歐盟對外關係委員會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去年年底針對11個歐洲國家15,000人進行的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者認為,中國將在未來10年內,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先的超級大國;同時,至少有一半的受訪者,希望他們的政府能在「中美衝突」中保持中立,事實上,就連歐盟負責外交與安全政策的高級官員也曾一再表明,歐盟不會與美國結盟共同對抗中國…


廣東GDP超越韓國


筆者認為,上述民調和研究,可算是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泛歐民眾所看到的國際形勢、發展趨勢,問題是,近水樓台的香港、港人,尤其是香港年青一代,又看懂了嗎?


香港人形容「早著先機」,有個非常形象的詞語,叫「飲頭啖湯」,那麼就請放眼看看鄰近的深圳、看看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城市,可謂處處都蘊含著許多給港人港企「飲頭啖湯」的天時、地利與人和。現在內地經濟飛速發展,單是一個廣東省,即使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其GDP總量也能達到1.69萬億美元,甚至可望超越韓國,可謂名副其實的「富可敵國」。當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也把自己的「超級工廠」選擇落戶中國、當在內地靠「賣礦泉水也能賣成亞洲首富」的今天,問問大家,如果要選擇拓展商機、發展個人事業空間,你會選擇去哪裡?答案其實顯而易見。


港人的天時地利人和


更重要的一點,是現在中國的發展已經不止是單單追求「速度和數量」,而是轉為更注重發展的質量,已經從過去的「廉價勞動力、廉價製造」逐步走向引進、培養高端科創人才、發展高端技術產業。隨便舉例,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深圳《先行先試改革方案》提出「推動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對於港人港企而言,這些皆是「頭啖湯」的機遇,而且,國家大開方便之門,不斷鼓勵、吸引、歡迎港人北上發展,那麼香港的年青一代,就應該好好把握時機,去擁抱前景無限的市場。


所以筆者搞不懂,香港有些政客還在鼓吹「攬炒、制裁」、打「國際戰線」,其實到頭來究竟攬炒了誰?制裁了什麼?對中國有什麼影響?打國際戰線之前,不如先把自己的眼光放遠些,看看國際線上的民眾又是如何看待國際形勢吧!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如果攬炒派政客偏要執迷不悟、逆流而「去」,那筆者只能勸有著美好前程的年輕人,自己要心清眼明,不要被他們誤導,更不要被他們攬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