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總統 「煽惑」暴動?
【諸行無常】美國總統  「煽惑」暴動?

「我們將一起從賓夕法尼亞大道前進,嘗試給予軟弱的共和黨人,重奪這個國家的驕傲及勇氣,一起在賓夕法尼亞大道前進吧」。這句話,出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口。

 

當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在白宮附近集會,因為差不多同一時間,美國國會聯席會議正將展開有關確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程序。而特朗普則在集會上呼籲自己的支持者到國會向議員施壓,推翻選舉結果。隨後的事情,相信大家已從新聞畫面上見到,一批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的會議現場,從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釀成傷亡…

 

筆者根據新聞報道,盡可能客觀陳述事件的關聯;看過這樣的前因後果,大家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親自煽動了一場近乎政變的暴動?

 

在我們下判斷之前,不妨先看看外界的觀點。有傳媒形容,特朗普的言行是「煽動民眾騷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批評「特朗普煽動暴力是恥辱」;包括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內多位美國政治領袖形容,暴力事件形同「恐襲」、暴徒是「恐怖分子」;更甚者,據報已有官員準備引用美國憲法修正案,啟動程序解除特朗普的總統職務,並且已經得到近百位包括共和黨議員在內的美國國會議員支持。

 

「危險人物」特朗普

 

筆者不敢說,特朗普就是叫人「暴力闖國會」、叫支持者「暴動」,但觀乎整個事件的客觀效果,特朗普的言行難道不是觸發這場激烈暴力衝突的「始作俑者」?他難道不應該負上主要責任?如果一切坐實,難道特朗普不應該即刻下台?據報現在連facebook及IG都已經凍結特朗普的帳戶,至少直至完成總統權力交接,怕的就是特朗普繼續利用社交媒體「煽惑」支持者,風險實在太大,可見在不少人眼中,特朗普明顯已經是個「危險人物」。而且,筆者看到有外電稱,當民眾衝擊國會後不久,特朗普最初甚至對事件「感到高興」,直到數小時之後,才在多方批評及勸喻下呼籲支持者「回家」。如果屬實,這樣的人,真的還能讓他繼續當總統?可見他的權力慾望,已經去到瘋狂的程度!

 

如此「民主」 不可怕嗎?

 

筆者在想,人們常說「民主」是好東西,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如何如何…是的,筆者也同意,民主很重要,但如果「民主」兩個字被激進、極端思潮所左右、選出一個諸如特朗普這樣的極端總統,原來後果可以如此嚴重!

 

筆者不敢想,特朗普在他僅剩的任期內,還會製造多少事端;在美國國內,他已經引爆了一場暴力衝突,那麼對國外,尤其是針對被他敵視的國家,特朗普還會挑起多少「火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5
心心眼
1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