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遠赴青海的香港學徒
【鐵筆錚錚】遠赴青海的香港學徒

經歷一場黑暴運動之後,「港青」二字予外界的印象,可能或多或少都會與「港獨」、「暴力」、「不守法」掛鉤,不過日前看過朋友分享的一段影片之後,筆者還是更願意相信,心懷正念、充滿正能量的港青始終佔絕大多數…


故事的主角叫鄺萬春,拿到香港浸大視覺藝術學士學位後,便投身油畫創作,也在香港教人畫畫;因為受到國畫大家張大千的《談藝錄》啟發,已經學有所成的鄺萬春覺得,學習中國傳統的重彩畫非常重要,於是,他不止跳出香港、不止跳出大灣區,而是遠赴青海,成為一名學習西藏唐卡畫技的香港學徒。他說,是希望了解中國傳統的審美觀,希望在感受和吸納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創作的靈感源泉。


從學有所成到學以致用


坦白說,若論香港年輕人的謀生出路,筆者第一反應能想到的,不外乎銀行、金融、律師、從醫…這些「有頭有面」的熱門行業,從來沒有想過諸如油畫創作這般冷門職業能有多大「發圍空間」。不是因為「看不起」,而是想不通,這些技藝就算學有所成,在香港又有多少機會學以致用?所以在看過鄺萬春的故事之前,筆者更不可能想到,像油畫這樣的西洋藝術,居然能從中國的傳統審美觀裡、從西藏唐卡技藝中,獲得新的靈感和生命力。


筆者無從知道,鄺萬春當初是如何下定決心邁出第一步,遠赴千里之外的青海「修煉內功」,但我相信,這段學徒之旅,應該是他人生中一筆可貴的財富。他的西洋畫功底,讓他在學徒的過程中學以致用;當他學成歸來,「增值」的技藝和靈氣,相信也將幫助他創作、傳承出不一樣的作品。


擴闊視野 收穫更多


是的,文化藝術、傳統與新潮,應該是融匯貫通、互取互補的,我相信,人心亦如是。鄺萬春的經歷告訴我,他的學徒之旅,也是一次心靈之旅,嘗過了截然不同的民俗風味,領略過「能裝下四個香港」的青海湖,見識過日行一善、為眾生祈福的老人家,鄺萬春收穫的,不止畫筆之下的那個彩色世界,還有自己的內心世界,「如果人人都懷有一顆善良的心,整個世界都會好起來」…


筆者惟願,鄺萬春的故事能啟發更多的香港青年,給自己一個「踏出第一步」的機會,當你的視野和朋友圈擴闊之後,你的人生所能收穫的,或許就是更多的機遇與感悟。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cry: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