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有針打 只是「第一步」
【諸行無常】有針打 只是「第一步」

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全球抗疫戰進入新階段。美、英兩國早前率先啟動大規模接種計劃,惟計劃開展不足一個月已引起不少爭議。其中,英國為盡快讓民眾接種首劑疫苗,推出兩項備受批評的新措施,其一是計劃將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間距,由最長21日推遲至三個月,結果疫苗生產商罕有發聲明,警告有關做法或損疫苗效用;其次是發出「混合接種」疫苗新指引,若某一款新冠疫苗庫存不足,或讓民眾注射其他藥廠的疫苗作為第二劑,舉措被科學界抨擊為藥石亂投、做法如同賭博。除英國以外,美國同樣是「倒瀉籮蟹」,疫苗接種問題多多。


美國民眾排隊等數小時仍未能打針


美國原本預計於去年底前,讓至少2,000萬名民眾打首劑新冠疫苗,結果完全不似如期。縱使美國疾控中心已配送1,300萬劑疫苗到全國各地,惟迄今僅420萬人獲接種。美國多個州份有民眾投訴,疫苗接種安排混亂,診所外大排長龍,甚至有人排隊數小時仍未能打針,官方解釋是因疫苗分發速度不理想、醫護人力嚴重短缺及新年期間診所休息等問題所影響。美英疫苗接種亂象叢生,皆因急於展開計劃,卻缺乏統籌及事前預備工作不足之過,香港必須引以為鑒,及早安排疫苗接種的細節及做好統籌工作。


必須做好統籌及解說工作


可能不少人視疫苗為「抗疫曙光」,但大家別開心得太早,以為有針打就能「萬事大吉」。成功訂購疫苗、有針打只是第一步,如何做好接種疫苗的統籌工作才是關鍵!目前有不少問題尚待解決,到底怎樣劃分優先注射群組?場地、物流及醫療人員等配套是否足夠?如何令市民能快速及順利地接種疫苗?若然這些問題處理不好,香港說不定就會出現目前英美正在經歷的問題。例如「混合接種」法,顯然就是缺乏對接種人數與疫苗劑量的預判,更何況,會不會出現不可預料的副作用?又如何,港人要好似美國民眾那樣,接種疫苗要排隊等待數小時,本身又會否存在「播毒」風險?如是這般,恐怕就算有針打,疫情也照樣爆!


要讓接種疫苗計劃順利開展,統籌工作相當重要,但解說及釋疑工作亦是必不可少。政府也知道,接種疫苗的參與度,是控制疫情關鍵,惟現時港人對接種疫苗仍有顧慮,主要是對疫苗的成效、安全性及可靠性仍有疑問。與此同時,坊間不少未經證實的資訊趁虛而入,對市民增添心理壓力,阻礙接種疫苗意願。有見及此,筆者認為港府有必要及時澄清各項不實謠言、以正視聽。香港要打勝「抗疫戰」,不能只單靠接種疫苗,更重要是港人能齊心抗疫,繼續保持個人防疫意識,遵守及配合各項社交距離措施規定,而政府和官員,更要展現決心與魄力!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廢官多,如沒有國家協助,永遠一團糟。
    • +85297****22
      +85297****22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林鄭政府做事,同英美政府屎,不分高下,疫苗一定倒瀉籮蟹,香港市民真慘,一年黑暴一年疫症,三年廢官過港。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点解甴曱認佢地做爹娘~棄宗叛祖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