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總有人不懂基層之苦
【秉文觀新】總有人不懂基層之苦

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會繼續推動「明日大嶼願景」填海計劃,作為攬炒派喉舌的《生果報》,隨即大唱反調,今日甚至以「明日大嶼恐成翻版天水圍」為題作報道,試圖「唱衰」計劃。筆者想問,為何《生果報》能一口咬定「明日大嶼」會變成天水圍?《生果報》記者、編輯去過多少次天水圍?筆者曾經住過新界東,亦住過天水圍,那裡是一個舒適的社區,請《生果報》先不要借受訪者之話矮化它!

 

「明日大嶼」經精心規劃

 

天水圍作為香港第三代新市鎮之一,雖然90年代發展初期的確有部分城市規劃問題,例如跨區交通不便等問題,但隨著大欖隧道及西鐵通車,加上重新規劃公共交通路線後,問題已大大改善。港府明白城市規劃的重要性,從「明日大嶼」計劃中,就會看到其考量及心思,舉例說在交通接駁方面,政府打算興建鐵路、跨海大橋及隧道等,接駁填海而來的人工島與港島及新界,交通網絡四通八達;而港府更有意將人工島打造成第三個商業中心區,將為區內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生果報》、其編者可有仔細了解過計劃細節?

 

基層市民急需「上樓」

 

退一步而言,即使「明日大嶼」與天水圍類似,那又有什麼問題?目前天水圍至少有11個公共租住屋邨、6個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數個私人屋苑,試問提供了多少住宅單位,又住了多少人?筆者可提供一個數據,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調查,天水圍總人口約286,300,假若當日沒有覓地發展,又如何容納這數以十萬計的人口? 至於有人認為填海會損害環保,那筆者想問,荃灣、沙田、將軍澳及東涌等新市填,那一個不是由填海才能建成?相比起基層要住在環境惡劣及擠迫的劏房,甚至所謂的「太空艙」,到底誰輕誰重?

 

如今一般家庭平均輪候公屋的時間,由2015年的3.4年,去到今年9月已升至5.6年。公屋房屋需求有增無減,不少基層家庭的唯一希望,是盡快獲分配公屋單位,改變生活居住環境。可能《生果報》的編者自己住得舒適,根據體會不了基層之苦,才會說出矮化社區、借機抹黑明日大嶼之話。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身受其害,房屋处办事不力,申请公屋三年有多,最近来信说我所選择的单位己滿,还说我没有去揀单位,请问冇来信或电话指示,去那里揀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