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暴大人」的畢業禮
【秉文觀新】「暴大人」的畢業禮

中文大學早前因應疫情宣布將畢業禮移師到網上舉行,這本是正常不過的防疫安排,但部分中大學生竟解讀為校方不欲學生藉畢業禮表達訴求,隨即在網上號召「暴大人」在校園內遊行。遊行最終有逾百人參與,大部分人戴上口罩或「V煞」面具,沿途高叫反修例和「港獨」口號,有人高舉「港獨」旗幟及橫額,以及在校園內噴漆塗鴉。中大立即報警求助,並兩度發聲明譴責事件,明言會嚴正處理違規學生。筆者認為,事件性質極為嚴重,校方當然要追究到底,但示威者們已涉嫌違反多項法律,執法部門應當徹查事件,將違法者緝捕歸案。


或違反公安條例、港區國安法


校園並非法外之地,學生涉嫌違亦要承擔後果。遊行本身就有不少問題,目前四人限聚令仍然生效,遊行有逾百人參加,不但有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之嫌,更有傳播病毒的風險,而且遊行事前並無得到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或已違反《公安條例》第245章的規定。更別說有示威者在校園噴漆塗鴉,涉刑事毀壞校園設施,以及高叫及展示「港獨」信息,作出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的行為。


校方報警決定正確


示威者在校園搗亂及涉嫌違法,校方自然是難以獨自處理,報警的決定絕對正確。如果站在校方的角度,遊行是由網上發起,活動舉辦者又無向校方及警方申請,加上不少示威者都戴上面具,甚至有人戴頭盔、防毒面具等裝備現身,到底真是中大畢業生還是有不法之徒混入其中,校方根本無從得知。為確保師生安全,報警當然是最穩妥的做法。加上,有示威者在遊行期間「播獨」,公然挑戰《港區國安法》,中大作為校園管理者,自然有責任通報執法部門。但問題來了,中大校方雖然已作出表態,可是身為校長的段崇智,至今仍未回應事件,是否「另有顧慮」?


無論如何,中大的行動向公眾及學生發出清晰訊息,大學並非作政治表態及宣揚政治訊息的場所,更不會姑息校內的違法行為。筆者必須強調,年輕或是學生身份都不是犯罪的理由,任何人違法都要負上刑責,如今警隊國安處已接手處理及調查是次中大遊行,涉案者要違法達義,那就要為自己言行「找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