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深圳40年 世界發展史的奇跡
【鐵筆錚錚】深圳40年 世界發展史的奇跡

這兩天,大家都在談深圳發展、深圳速度,讓筆者想到一則港人朋友的真人真事:2005年,朋友用50萬元人民幣,在深圳南山區買下一間「千呎大屋」,那時那地,還鮮有港人足跡。孰料幾年後,一條從皇崗口岸為起點的地鐵直達家門口,房價隨之看漲。2014年,朋友因搬回香港,遂以330萬人民幣賣掉大屋,短短9年,足足漲了6倍有多。結果過多一年,漲到400萬元;再過一年,500萬元…這兩年,朋友眼見一河之隔的深圳,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沒有黑暴、疫情受控,簡直彷如隔世。現在每次見他,都要都聽他捶胸頓足後悔不已一餐。


深圳的發展 也是香港的機遇


筆者勸他,與其緬懷過去,不如放眼未來。恰逢今天深圳高規格紀念特區建立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勾勒深圳的發展藍圖,筆者最關注的,是與香港密切相關的政策。習近平提出,未來要深入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等。筆者從中讀到的關鍵詞,是「互補、共享」。


千萬不要以為,只要說到互補、配合、共享,就一定是內地要來搶香港的「好嘢」。香港當然有優勢、有地位,但從來沒有一條道理說,香港是不可能被超越的。


40年時間,對於一個城市的歷史來說,絕對不長,但足以令深圳的GDP從2.7億元增至2.7萬億元,財政收入從不足1億元增加到9,424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5年增長31.6倍。不要忘了,其實,40年前的深圳,也和百多年前的香港一樣,只不過是南海的一個小漁村…


抗拒內地、不停內耗 對香港有何好處?


如今的深圳速度,是你看得見的。無論是一日千里的現代化建設,還是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都吸引著許多海內外人士爭相來到這座「敢為天下先」的城市生活、工作、學習。反倒是近水樓台的香港,這個時候卻有一些人排斥、抗拒、鄙視甚至是仇視內地的一切,但其實,當今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把自己變成井底蛙,對香港有何好處?請想想,若數回到三、四十年前,內地在許多方面是不是更加不完善?香港優勢是不是更「明顯」?但當年勇於北上的創業者、實幹家們,如今又是何種成就,其實大家看得到的。


這幾年,香港陷入政治爭拗的怪圈,事事皆可政治化,然後爭拗、撕裂、再衍生更多的爭拗…問題是,一味政治化、而不顧經濟、民生,結果,就只會是不停內耗、蹉跎歲月,長此下去,最終受影響的,是整個香港的發展空間、自己個人的機遇。值得嗎?這是每個港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要作出的選擇。


習近平說,深圳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才走完的歷程。筆者在想,其實無論多麼大的奇跡,都是靠人們齊心努力才創造出來的。人一世,有幾多個40年?筆者信一點,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港人要明白,坐吃,總是會山空的;若還要抱著往昔那點「老本」過日子,時間是不會等人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