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張崑陽,你對得起「手足」嗎?
【秉文觀新】張崑陽,你對得起「手足」嗎?

早有耳聞有關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潛逃的消息,只是一直無從求證,直至,張崑陽無故缺席15日的法庭聆訊(被控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並在自己社交平台親證「現時不在香港,但由於種種安全丶策略等因素所以未能提供我現在身處的位置」…即是,又一個「運動領袖」著草了?放棄「手足」了?說好的齊上齊落呢?

 

好奇心驅使下,筆者也去瀏覽了張崑陽的個人專頁,卻發覺,來到今日最值得同大家「分享」的,倒還不是他那篇「著草感言」,而是寫於7月、至今仍在專頁置頂的另一篇貼文,應該是他為出戰當日泛民初選而作的「抗爭宣言」,其中寫道「我們不應退縮,不應被政權紅線嚇怕自己,反而應在黑暗中併發光芒,照亮身邊每一個香港人」…

 

叫人抗爭 自己著草?

 

說得夠漂亮、夠義蓋雲天吧?所以,當今天張崑陽揮揮衣袖、留下一句「出於安全考慮,我不情願地離開了香港」時,原來,是自己先怕先縮了?有無理過「手足」的安全?當張崑陽「希望大家能多加協助其他被迫流亡和身陷囹圄的手足」時,怎麼自己不出來「照亮身邊人」?如果時勢真如張崑陽所說,自己「深陷外交角力」、「成為了政治棋子」,那不正是張崑陽可以為「抗爭」奉獻的好時機?為何不好好在「黑暗中迸發光芒」?而是灰溜溜的著草潛逃、連去向都不敢透露?筆者的評價,只有兩個字:虛偽!加多兩個字:自私!

 

臨陣脫逃的人,總能給自己找出無數理由,但其實,無論說得如何悲壯、如何「不得已、不情願」,都脫不了走佬逃責的本質。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如是,今天的張崑陽亦如是!

 

這樣的人,沒有資格談「鄉愁」,著草這條路,是你自己揀的,不是被人「揸住支槍」逼的;更沒有資格說什麼「鄉土如何對我有恩…希望以一生來回報」,真正愛這片鄉土的人,不會在這裡煽動黑暴、縱容暴徒打砸搶燒,更不會勾結外力對這座美好家園打壓、制裁!至於張崑陽稱「今日一別,不知何時才能重聚」,筆者無興趣知,但縱使他有歸來的一天,也肯定沒有資格「昂首歸來」!

 

「手足」們 醒醒吧!

 

如今,眼見一個個「抗爭領袖」躲的躲、縮的縮、著草的著草,筆者在想,最可憐可悲的,是那些曾經跟隨他們召喚、以為真有人會並肩作戰的「手足」們,就因為錯信了政客的一句「齊上齊落」,結果今天,一批又一批被捕、被定罪甚至入獄;萬名被捕者中,4千人還只是涉世未深的學生…怎不叫人心痛!

 

曾經用嘴巴叫你「齊上齊落」的政客,如今都在用誠實的身體演繹「大難臨頭各自飛」,被人拋低、遺棄的「手足」們,知醒了嗎!


原圖:張崑陽facek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17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