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有資格競逐「和平獎」?
【諸行無常】特朗普有資格競逐「和平獎」?

在歷史上兵荒馬亂、戰火紛飛的年代,人類最嚮往的,應該是和平。筆者有時也在想,其實,什麼叫和平?若論當年,或許只要放下干戈握手言和,已經相當難得可貴;時代在變,價值觀也在與時俱進,那麼如今,和平二字又該如何定義?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見解,但至少,應該致力團結、心懷仁愛吧!

 

然而,當日前看到有挪威政客提名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時,筆者心中對和平的定義被顛覆了。提名的理由,大抵是想表彰特朗普有份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協議,結束49年敵對關係;而特朗普也對獲得提名甘之如飴,據聞事後他在Twitter一口氣發出17條相關帖文,其中一條帖文寫「為甚麼要等這麼久」(才有提名),另一條帖則寫著「當之無愧」。

 

老實說,筆者從中看到的,是特朗普的狂妄、自大!這樣的人究竟會有多麼致力團結、心懷多少仁愛?筆者恐怕「多極有限」。

 

特朗普的「不和平」史

 

大家可還記得特朗普是如何對待自己國內的少數族裔?隨舉一例。去年7月,特朗普針對四名少數族裔(其實其中三人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公民)民主黨新生代國會女議員,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摘對方的原籍國政府「完全是災難,屬世界上最糟、最腐敗、最無能的政府」,繼而詰問對方為何不「滾回原籍國」;事後特朗普非但不道歉,還繼續發文稱對方「如果在美國不開心,大可以離開」…你以為這是特朗普的「孤例」?錯了,正正因為特朗普曾多番不斷發表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一度招致國會議員要求啟動程序彈劾特朗普;甚至聽聞連特朗普的胞姐,都斥責他是個「滿口謊言、沒有原則及冷血的人!」

 

對少數族裔、對自己的國民尤是如此,對外,特朗普就更加變本加厲。人類新世紀,最嚴峻的一場戰役,應該就是當前抗擊新冠病毒的戰爭,可身為超級大國的統帥,特朗普又做了什麼?在自己國內不專心抗疫,不以民眾的健康性命為首要顧念,致使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此時的特朗普,最關心的卻是自己的總統寶座;對外,鮮見美國政府團結別國抗疫,反聞別國的抗疫物資被美國「攔路打劫」;更甚者,在毫無科學根據之下,一而再將疫情責任「甩鍋」給中國,更以「中國病毒」等不負責任的言辭,在美國國內掀起一場針對華裔種族的歧視、排擠浪潮…

 

別忘記和平獎的初心

 

筆者無意否定特朗普對任何「和談」作出過的貢獻,但提名這樣的人競逐諾貝爾和平獎,請想想,如果你手中有一票,會投給他嗎?

 

百多年前,和平獎的創辦人諾貝爾留下遺囑,希望把這獎項頒給「為促進民族國家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軍備,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筆者在想,如果特朗普能獲獎,那麼不單改寫了這獎項傳承百年的初心,連世人對「和平」二字都要重新定義。不過話說回來,若是世上有「不和平獎」,特朗普似乎倒是「當之無愧」。


原圖:網絡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