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有人拔腿逃 莫怪警察拉
【諸行無常】有人拔腿逃 莫怪警察拉

筆者猜,在某些人士心目中,香港的警察至少應該具備以下技能:在暴亂現場,能夠一眼辨別誰是暴民誰是良民、是男是女、是大人還是細路;如遇有人突然拔腿逃跑或者反抗,電光火石間還能預知對方會否對警員、對途人構成威脅,然後計算出「最合理」的處置方法、再付諸行動…大家認為,全世界有無這樣的警察?如果有,那應該是科幻片中的「鐵甲威龍」。

 

上周日,旺角騷亂現場,一名12歲女童在警察面前突然拔腿逃竄,警察叫停不果,結果惟有迅速追截將其制服。這畫面,又成為指摘「警暴」人士眼中的「最佳黑材料」。筆者好奇,事後,從婦女、兒童組織到社工團體再到黃媒、政客,關注的焦點不是追問女童為何逃跑?家長為何不勸諭子女遠離騷亂?而是一味詰問警察「對細路女使唔使咁啊?有冇搞錯!」筆者在想,這問題不難答,要知道,在一個有人涉嫌違法的騷亂現場,你用逃跑的方式對付警察截查,那麼對不起,警察就會用追緝逃犯的方式制服你!

 

港警不如學下英美警察如何「追逃」?

 

有警察組織代表事後已經指出,其實在一個十分混亂現場,警察在場隨時受襲,甚至有性命危險;當有人見到警察就突然遁逃,任何警察都會生疑,會質疑對方可能攜有危險品或者可能干犯罪行;而警察所受的專業訓練,就是用最快最有效的最低武力將其截停,這既是為保障自己、途人安全,其實亦是為保護被拘捕的疑犯。

 

可以預料,即使如此說清道理,也總會有反警人士、媒體橫加批評,筆者留意到,有媒體甚至引用外籍前皇家香港警察的說法,形容涉事警員是「惡霸和暴徒」。既然這樣,筆者建議警隊,如果再遇類似情況,不如動用被某些人奉為圭臬的「英美標準」。你不讓他看清英美是如何對付逃跑者,他是不會對比出什麼叫「最低武力」。

 

英國也鐵腕鎮暴 攬炒派會譴責嗎?

 

其實,外國政客有何資格批評香港警方的執法?美國近期的警暴例子且先不論,就以英國為例,最近又有環保組織在倫敦搞抗議示威,短短幾日,英國警方已經拘捕超過600人,其中亦有人被控違反當地限聚令,請問這叫「合符比例」嗎?再往前數,去年四月,同樣是環保人士大鬧倫敦,癱瘓公共設施和交通,英國警方出動十萬警力強力清場,拘捕超過1,100人。可見,有人犯事,就會有人執法,此乃國際標準,香港的攬炒派敢不敢拿出針對香港警察的那套標準,也評論、譴責一下英美的警方執法?

 

說到英國倫敦,筆者又想起2011年的倫敦大規模騷亂事件,當年英國政府除了鐵腕鎮暴,大舉拘捕近3,000人外,還專門開設特別法庭,對暴徒速審速判。筆者想說,這也是有利可循的「英國標準」,香港不如也好好學習一下?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9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