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顧基層福祉的不合作運動
罔顧基層福祉的不合作運動

學聯等激進組織,繼不得民心的佔領行動後,再次發起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學聯與支援學界全民抗命聯合陣綫建議,公屋租戶在限期最後一天才繳交租金,又建議納稅人將薪俸稅和差餉分拆,以每張六點八九元及六十八點九元的支票繳交,藉以拖慢政府運作云云。

上述的「不合作運動」,在形式上看似較持續七十多天的佔領行動「溫和」,至少提倡的不再是「違法」。然而換個角度看,學生組織今次提倡的不合作運動,在理念上其實跟「佔領」不遑多讓。佔領,犧牲的是社會大眾的利益,至於不合作運動,則是針對基層和前線公務員、浪費的是屬於社會大眾的公帑和資源。

影響房屋會就是影響基層

先說在限期最後一天繳交公屋租金。學聯表明,目的是要減少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利息收入,從而影響房委會的「現金流」;在此真想請問一句,學聯到底是否知道房委會是甚麼性質的機構?

房委會是政府根據《房屋條例》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資金基本上都是用作服務公屋居民及興建公營房屋,若然學生組織提出的不合作運動真能影響房委會運作,最終受害的只是基層人士。

學聯將民生事項當作自身政治籌碼

香港房屋問題嚴峻,劏房戶近七萬、十多萬人每天活於水深火熱中,學聯不只拒絕協助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問題,尤有甚者,嘗試藉此令未能「上樓」的一群和基層心生不滿,目的不外乎是令民怨持續升溫,從而打擊特區政府管治,以達到自身政治目的。學聯將基層福祉視作自身政治籌碼,手法是好是壞,言人人殊,市民務必仔細審視、小心判斷。

至於分拆支票交稅就更無聊,為免招人話柄,學聯不敢叫人違法,只想藉不同手段增加政府行政成本。先不說叫人分拆支票之舉肯定會浪費大量紙張,極不環保,增加政府行政成本,最終亦只苦了前線公務員。香港公務員本身工作量已經不少,若因為部份人士無聊的行徑而進一步受壓,請大家評評理,受影響的是誰?是特首或問責官員嗎?我看未必。

雖然,已有房委會委員指出,學聯提出的不合作運動影響甚微,相信不會對房委會財政構成壓力,但社會亦有理由相信,學聯等激進組織提出的不合作運動,肯定一波比一波激烈。為了一己政治訴求,不惜犧牲他人和基層利益,佔領行動如是、不合作運動亦如是,試問公平嗎?我有權向學聯及激進團體說「不」嗎?

原圖:晴報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