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抹黑普及檢測的謬論
【秉文觀新】抹黑普及檢測的謬論

為徹底斬斷社區傳播鏈,港府今日正式公布於九月一日展開「社區普及檢測」計劃,為市民提供一次性免費病毒檢測,將於各區設立社區中心採集樣本,由醫護人員負責採集樣本,整個計劃爭取在兩周內完成。然而在計劃宣布前,已經有人在網上散播謠言,藉著抹黑檢測計劃,煽動市民反政府情緒,所以筆者就此向大家拆解其中的部分謬論。
 
若無中央支援 普及檢測難以開展
 
網上有一派說法,認為第三波疫情已經緩和,毋須內地提供支援和協助進行檢測。這絕對是大錯特錯的想法,近期每日新增確診仍處於雙位數,不少個案感染源頭未明,「社區普及檢測」就是針對這一點,盡快查找出隱形患者,阻止疫情繼續散播。可是,問題在於香港本身的檢測容量有限,每天檢測量只有約1萬個,若要中央在化驗方而提供支援,香港根本無力展開普及檢測。
 
在港的三間內地檢測機構都相當有經驗,而且已取得內地的認證資格,如同內地早前馳援各國的情況一樣,外國一樣不會要求來支援的醫護人員先取得當地資格,正所謂「救人如救火」,一來等不了認證的時間,二來內地醫護人員的水平獲國際認可,根本無此需要。說要內地援港的醫療人員和機構先取得資格的,他們只是抱著反內地、反政府的心態,刻意作出阻撓。
 
「社區普及檢測」即將進行,反對的人想出各種歪理,例如由醫護學生負責採集檢測樣本,容易令他們受感染,甚至指現時的門診檢測已足夠應付云云。這種說法相當無稽,推出檢測計劃前,政府必然會先作出風險評估,為相關人員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和培訓,有關質疑根本站不住腳。更何況,門診檢測的對象是針對有病徵的患者,普及檢測是找隱形患者,兩者完全不能混為一談。
 
疫情一天未止息 經濟亦難以好轉
 
大家必須明白,社區只有在存有隱形的「超級傳播者」,隨時可引發新一輪疫情,因此必須推行全民檢測,盡早將所有確診者隔離和治療,斷絕社區傳播鏈,否則疫情一直持續,除了帶來的人命傷亡外,如限聚令等的抗疫措施將難以大幅放寬,市民生活和社會經濟活動都難以回復正常,隨之而來的經濟損失實在難以估計,失業情況甚或會再度惡化。香港經濟要扭轉衰退的局面,首先要將疫情控制好,繼而在重啟經濟的時候,可借助在大灣區發展的優勢,恢復與內地經濟接軌,才有望刺激本港疲弱經濟。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驚訝
11
點算呀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