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為政治 不惜犧牲公義
【諸行無常】特朗普為政治 不惜犧牲公義

隨著美國大選選情日漸白熱化,特朗普政府無理針對中國、「制裁」香港的手段也越來越頻繁、越來越過分。繼早前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中央、特區政府官員等一系列措施之後,特朗普政府又正式通知特區政府,終止或暫停三項雙邊協議,其中更包括美港之間的移交逃犯協定。筆者想指出的是,特朗普政府為了政治,可以連追緝逃犯都拿來當籌碼、都可以「犧牲」,這樣的政府會「為公義發聲」?你還信不信?

 

看看「五眼」追逃數據

 

隨著移交逃犯協定一同被拿來當政治籌碼的,還有香港與美國間的「移交被判刑人協定」,和「國際船運所得收入雙重課稅寬免協定」。美方宣稱,此舉是為了「回應」中央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侵蝕香港高度自治」云云。但問題是,先撇開上述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中國內政不說,美國單方面暫停或終止兩地間的「移交逃犯協定」,後果其實非同小可,不僅危害香港,實則也傷害美國自身。

 

說到這個問題,有一個事實大家不可不知。筆者恰有數據:自1997年7月以來,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國家(還有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共向香港發出154項移交逃犯請求,從香港接收共95名逃犯,當中以美國接收69人最多;相向地,同一時期內,香港亦向五國發出97項移交請求,並從五國接收63名逃犯,同樣的,以美國移交的23人最多。

 

逃犯真要「多謝」特朗普

 

當美國宣布停止相關互助措施後,至此,「五眼聯盟」已經全數停止了與香港之間的移交逃犯協定。如果這些國家執意不改,那麼,香港亦將不必「單方面」履行協定,事實上執筆之時,中國外交部已經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履行港美司法互助協定。如此一來,大家其實可以設想一個最顯而易見的後果,若是日後有美國(或者其他「五眼」國家)的重犯逃來香港,豈非都「安全」了?大家真要「多謝」特朗普!同理,「五眼」國家恐怕也會成為某些逃犯逍遙的「天堂」,這樣的結果,真是為公義、重法治的國家會做的事?

 

至於美國指摘「香港一國一制」、「侵蝕高度自治」云云,筆者想說,這些明顯都是政治手段、選舉策略,特朗普無非是想借此標榜自己帶領下的美國,有多麼民主、多麼自由,就如台灣選舉,蔡英文打香港牌一樣。不過,對於特朗普的「美式民主」,筆者其實無意置評,因為最有發言權的,是美國民眾。其實,無論特朗普如何吹噓,美國如今的經濟如何、抗疫如何,相信美國民眾都是有眼見、有答案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嬲爆
7
驚訝
8
超無奈

評論

  • +85291****41
    +85291****4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總統
    • +85291****41
      +85291****4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總統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