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冒著性命風險去投票 真的「博得過」?
【鐵筆錚錚】冒著性命風險去投票 真的「博得過」?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出現第三波大爆發。情況有多嚴重?看看最直觀的數字:單是本地確診,由七月初至今已經超過1,300宗。戰疫當前,考驗政府的應對能力,考驗每一位市民的衛生防護意識,同時,亦令全港面臨另一條「選擇題」  —  一  個多月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還能如期進行嗎?

   

如果一切不變,全港合資格選民將在9月6日進行投票。近日社會上已有不少聲音,呼籲政府將投票日延後,不過,一些攬炒派參選人似乎有不同意見,稱全球不少地方都如期選舉,話裡話外的意思都是認為香港也應該「如期去馬」。但是,以香港目前的疫情走勢,真的適合進行選舉活動?即是說,在未來三、四十日時間內,起碼要做到疫情受控、零確診「不斷鏈」、民眾最多戴個口罩就能「自由活動」的水平?這樣的「良好願望」真的現實嗎?

 

一天內數百萬人投票 如何「限聚」?

 

撇開政治因素,我們且只討論公共衛生健康問題。如果如期投票,當日又會是什麼何種景象?筆者在想,投票日全天,可能少說有二百多三百萬選民在票站活動;以此推算的話,全港十八區,基本上每個票站每個鐘頭,都可能有幾百人聚集,如果大家長時間排隊(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甚至「飲水、食嘢、去下洗手間」,凡此種種會不會都帶來極大的病毒傳播風險呢?

 

再者,全港票站有些是開放型,有些設在商場、屋邨、學校等室內場所,大家又想一想,全香港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票站,同一時間運作,而且每一個地方都這麼多人聚集,限聚令還有作用嗎?退一步說,就當投票如期進行,那參選人的宣傳、造勢活動又如何處理?不規不管、大家「任意發揮」?香港現時有條件放寬到這個地步嗎?!

 

等到十八區「遍地爆發」再來後悔?

 

說到這裡,也讓筆者不禁想到大約兩周前的所謂「泛民初選」,不知是否「事有湊巧」,就在初選之後,大家眼見本地確診數字大幅攀升,當然,筆者不能憑此就說「初選造成疫情爆發」,但換個角度,這個號稱有60萬人投票的政治活動,有沒有可能造成病毒傳播呢?現在看來,恐怕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吧?!更何況,相較初選,立法會選舉的投票人數是以倍數計,為了一場選舉如期進行,就置數百萬人的健康安危於不顧,真的博得過?

 

其實,大家不妨再「睇真啲」,據國際組織「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早前的統計,自2020年2月21日至7月15日,全球至少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為疫情而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還包括美、英、法等國家。搞清楚事實後,大家再認真想一想,香港是不是就不能靈活變通一下呢?難道真要全港市民承受住疫情隨時十八區「遍地爆發」的風險去投票,日後再來後悔?人命關天,是健康、性命重要,還是選舉、政治重要?至少這道題,應該不難選吧?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點算呀
4
令人傷心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