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政客玩滅聲才是民主?
【諸行無常】美國政客玩滅聲才是民主?

隨著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疫情防控工作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同時,其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顧問、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總監福奇(Anthony Fauci),也逐漸成為大家所熟悉的人物。不過,似乎亦因為福奇主張封城、禁足等看法與總統特朗普「唱反調」的防疫主張,令他成為美國一些政客的攻擊目標,例如近日共和黨人洛蘭就在批評福奇的推文上,更加上「是時候#辭退福西」;更玄妙的是,此推文一度得到特朗普的轉發。儘管白宮時候否認「解僱福奇」,但筆者還是不禁要質疑,美國政客又想趁疫玩滅聲?

意見不同 就被滅聲、解僱、「制裁」

筆者有這樣的質疑絕非空穴來風,事實上,近期在美國,因疫症被滅聲、解僱的例子實在不少。例如大家有深刻印象的,是美軍航母「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疑因為寫了一封「求救信」而被免職;又例如早前美國華盛頓州一名華裔急症室醫生,因為發文批評醫院防疫措施不足,亦遭解僱。大家認為,這些是否才是真正的因言入罪?及至日前,筆者又看到報道,特朗普對外,就批評世衛組織「以中國為中心」,因而停止撥款資助世衛;對內,又與紐約州長隔空交火,就因為對方在何時恢復經濟活動問題上,與自己意見不同,特朗普甚至指摘對方「想要獨立」,又強調自己既然身為總統,就擁有「絕對權力」……

說回福奇,筆者認為,他恐怕是目前美國國內,少有以客觀、冷靜分析為主的防疫官員,最鮮明的例子,是他三月時就在一個聽證會上指出,美國的檢疫工作「是一次失敗,我們承認吧」;最近又證實早在二月中旬,特朗普其實已經受到「疫情預警」,促及早推行「社交隔離」,然而卻一直被忽視。看完這些例子,再反觀美國今時的疫情數字,大家會否覺得相當諷刺呢?筆者要問,這就是所謂的民主大國?筆者只能說,在美國,當發表批評意見、或者因為政見、看法不同,而被滅聲、解僱甚至人身攻擊統統成為事實時,也難怪早前連加拿大的獨立智庫發佈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都顯示,美國的自由度排名(第17位)遠低於香港(第3位)。

香港要跟「美國標準」嗎?

如此看來,筆者真要感慨一句:香港真是太自由了!同樣是應對疫情,之前香港一批、政客、醫護大罵政府工作做得差,無事;綁架病人利益、以罷工要挾政府「全面封關」,又無事;甚至罵完、罷工完,還要厚顏高呼政府不准秋後算賬,依然無事!猶是如此,還依然有人不斷吹捧美國式的「人權、自由」,乞求美國插手甚至「制裁」香港。這就可笑了,筆者在想,若香港真的採用美國的「國際標準」,那些罷工的醫護、反政府的政客,相信早就「可以休矣」!請記住,特朗普追求的,是「絕對權力」,反政府人士敢不敢把這句話搬回香港來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好慘呀
7
驚訝
6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