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港台工會又轉移視線!
【鐵筆錚錚】港台工會又轉移視線!

香港電台又出問題!其節目《The Pulse》早前訪問世衞官員,主持人竟問對方不屬於主權國家的台灣能否加入世衞組織,被各界批評節目有違一個中國原則,甚至有支持「台獨」的意味,連向來較少過問港台問題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也發聲明直斥其非,表明身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須對此負責;事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立即發表聲明回應,稱節目主持「不帶個人或預設立場」、「只是追問新聞關注點」云云。試問一句,如果不帶個人或預設立場,怎會無故提到台灣問題?關注新聞焦點,就代表港台可以踰越界線嗎?

 

擺明有預設立場!

 

綜觀港台工會題為「我們已失去發問的自由」的聲明,大致可以用狡辯二字去形容,聲明提到「本台英文時事節目“The Pulse”主持當日詢問措辭簡單直接,不帶個人或預設立場,更沒有用『國家』來形容台灣。提問本身,如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 倘若真是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世衛代表大可乾脆答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豈不省事?」,筆者認為,如果世衞成員國以主權國家單位為眾所周知,港台記者是否乾脆不要問「明知答案」的問題,或者不要問「不是問題的問題」,才是真正的「省事」!

 

港台編輯人員、主持以及記者,筆者相信有一定水平,對於提問、詢問會否有「預設立場」,筆者不相信他們不明白,但凡記者、主持提問的問題,有沒有預設立場,可從其問題的字眼、語義可分析得到,不是一句「我們沒有立場」就可以卸去責任!如果沒有立場,如果知道台灣不是國家,為何明知故問?港台難道想告訴市民「我們沒有立場,我們也知道台灣不是國家,但我們仍想問台灣能否加入世衞」?如是這般的話,港台不是「無事找事幹」,就是明知而犯禁!

 

有自由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

 

至於港台工會稱「只是追問新聞關注點」,筆者認為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構,有些道德、政治底線必須守住,港台主持既然問了這一條台灣加入世衛的問題,就會予人港台有持「台獨」的意味,不是一句新聞自由、追問關注點就能卸責。從種種跡象看來,港台主持就是有預設立場、前設,為何不願意承認?如果是怕被追究,開始就不應問不該問的問題。

 

最後,筆者請港台工會再不要提及港台《約章》,因為明理人都看出,有港台節目以至主持的觀點、資訊以至問題,都有不持平、不準確甚至不公平的情況,不是政府官員破壞《約章》,而是港屢次不遵守《約章》,事後還要不斷狡辯,攻訐點出問題的社會人士!一句到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都不是為所欲為的理由,還請港台自重,不要以「自由」之名,行破壞國家、香港之實!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1
嬲爆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