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撩交打 中國不能反制?
【諸行無常】美國撩交打 中國不能反制?

中國外交部日前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行為,作出對等反制。消息一出,香港一群盲反派人士即刻「群情洶湧」,元老級人馬李柱銘稱此舉是「殺雞儆猴」;民主黨涂謹申形容是「將香港攬炒」,又質疑外交部是否有權禁止外媒赴港工作;議會陣線的毛孟靜說得更誇張,稱「中央如同公開宣布一國兩制已死」……且慢!請搞清楚,此番反制措施,公布和執行部門是中國外交部,此事屬於外交事務,根據《基本法》,中央政府當然有權處理,亦無破壞「一國兩制」。

 

屬外交事務 並無破壞「一國兩制」

 

當有人質疑外交部做法破壞「一國兩制」時,筆者認為大家應該先留意外交部的公布。關於禁止三家美媒(《紐約時报》、《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記者今後不得在中國(包括港澳地區)工作,針對的是這三家媒體「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筆者照字面理解,這一表述根本不等於一刀切全面「驅趕」。筆者今天聽電台,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也提到,以他理解,外交部目前並沒有針對這些媒體駐香港的記者,「嚴格來講,對香港沒有什麼影響」。何況,外交部發言人說得很清楚,「有關措施屬於中央政府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權」。根據《基本法》第十三條,外交事務權在中央,盲反派所謂「一國兩制已死」的說法,根本危言聳聽!

 

另一個問題,既然是反制措施,大家又應該要先問,美方到底對中國做了些什麼?事實就是,美方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在先,而且不斷升級歧視和政治打壓,包括將「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又「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所以事情其實很簡單,既然美方以一己偏見限制、打壓中國媒體在美的正常運轉在先,事後無視中方多番反對、交涉,那麼現在中方「對等反制」,有何不可?這樣正當防衛,完全合情合理。

 

盲反派又演繹典型雙重標準

 

至於香港盲反派以至反華人士指摘中國做法是「打壓新聞自由」,筆者必須指出,這又是典型的雙重標準!首先,這是外交問題、屬中央管理事務,與新聞自由無關;同樣重要的是,如果中方正當防衛叫打壓新聞自由,那麼明明美方「撩交打」在先,怎麼又不見盲反派站出來批評美國打壓中國的新聞自由?筆者甚至還看到,有些輿論稱中國「驅趕」美國記者是為了「掩蓋疫情」,這就更加可笑、無稽,按照這個邏輯,美國豈不是意圖掩蓋疫情在先?其實說穿了,香港的盲反派也好、各路反華人士也好,有理無理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攻訐中國,偏袒美國。筆者只能說,你可以選擇不愛自己的國家,但選擇對別的國家奉為「主子」、卑躬屈膝,實在讓人卑視!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2
嬲爆
3
唔係呀哇
3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