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疫症當前 人性盡顯
【諸行無常】疫症當前 人性盡顯

這幾天一聽「武漢」、「肺炎」,香港幾乎人人色變。有人排隊搶口罩,有人排隊退票;有人日日罵政府,還有的人、媒體,不斷製造恐慌。

 

一位朋友舉著一則Facebook貼文大呼,「來香港的高鐵票顯示『全部售磬』,大批內地人要逃來香港!」筆者告訴她,那是內地官方停止售票,截斷病毒傳通道;有媒體報道「30萬武漢人大逃亡」,筆者想說,武漢光是各地大學生就120萬,內地春運前後40天,臨近除夕本就是高峰期,若按官方原本預計的武漢總客流量1500萬人次來算,即是說,日均本該有37.5萬人離漢,你又怕不怕?

 

平心而論,疫情兇猛、病毒致命,若說不擔、不害怕,那是假的。但筆者要說,不能因為怕,就昏了頭腦,很多時候,謠言比病毒更「致命」。而且不要忘了,還有一批醫護,正在堅守抗疫第一線。

 

「下一站武漢」的逆行者

 

網絡、媒體上都在報道的一則真人真事:29歲的年輕內地醫生吳小艷,在回家過年的路上看到醫院急召志願者,於是6分鐘內作出一個決定——下車、折返武漢、站到前線!她說,「我沒成家,也沒照料孩子的負擔」、「大家都在戰鬥,只有在戰場上,我才能安心過好年。」

 

原來,像這樣義無反顧、「下一站武漢」的「逆行者」,不只她一個!只要多看多留心,你就會發現,還有「南方醫科大請願奔赴一線」、「北京中醫院專家已在武漢開始救治」、「四川第一批135人醫療隊即將啓程」、「上海醫生將分三批援助武漢」;還有一批批年輕醫護紛紛「我報名」、「我請戰」,從四面八方奔向沒有硝煙的戰場。有醫生說,「我可以,但請不要告訴我媽,免得她擔心」,筆者還看到,特區駐漢辦的工作人員也說,「我留下,責無旁貸」……

 

也有另一種醫生

 

有人說,這又是在煽情、「洗腦」。恰巧筆者日前剛收到一位武漢的醫生朋友回覆微信:我們不要點贊,「點贊」贏不了病毒,我們需要設備。筆者在想,當有人不斷將內地的人、事、物「妖魔化」的時候,那些人性光輝的真實故事,大家又看到幾多?這些逆行者,誰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大時大節,誰不想一家團圓?這些「戰士」,誰不是血肉之軀?但硬仗在前,他們明白,自己就必須是鋼鐵長城。這些人,不值得大家敬佩嗎?

 

反倒是在香港,筆者也看到,有自稱「身經百戰」的抗疫專家說,「這次,我怕了」;有醫生出身的政客,還在「政治先行」,甚至幸災樂禍!需要齊心抗疫的當下,香港有這些人,難矣!又一次,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每有大災大難,總能讓我們看清漏洞不足、看清應對能力、也看懂人性善惡美醜。


圖片來源:網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59
支持
106
好正
57
無意見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ea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