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黑暴下的失業大軍
【秉文觀新】黑暴下的失業大軍

持續超過7個月的黑暴行動,近月雖有緩和跡象,惟連月的暴亂已重創本港經濟,加上早前暴徒在聖誕節、元旦等消費旺季,到商場、街頭大肆破壞,令原本已疲弱的市道,更為雪上加霜;政府昨天就公布最新失業率數據,去年10至12月經季節調整的整體失業率為3.3%,較去年9至11月升0.1個百分點,已急升至近3年以來的高位,失業人數高達12萬人,但工會預測,過了農曆新年後將有超過1,000間食肆倒閉,失業率勢將進一步攀升。如今各行各業都同受黑暴衝擊,已到了「水深火熱」的地步,到底這場「經濟寒冬」何時才能結束?


建造業失業率創新高


大家可能都會認為,黑暴肆虐之下,市道死寂、訪港旅客大減,零售、旅遊和餐飲業首當其衝,理應是「最傷」的行業,但原來建造業亦已受牽連,最新失業率高達5.6%,即近2萬人失業,為「全港行業之冠」,因為商戶蝕錢、業績不佳,紛紛結業或擱置裝修、翻新計劃,建造業從業員的收入大減近三分之一,甚至已面臨減薪、凍薪及「無工開」的情況。恐怕若經濟繼續低迷,建造業48萬從業員的飯碗隨時不保!


黑暴、立會「拉布」雙重打擊


建造業的情況變得如此嚴峻,除了受黑暴摧殘以外,亦深受立法會被「拉布」的影響,目前財務委員會在盲反派的阻撓下,正處於「停擺」狀態,多個工程項目撥款申請未能批出,導致整體工程數量大減,建造業界的生計就會受到影響;其實在黑暴、立會「拉布」的雙重打擊下,社會運作受阻,經濟陷入衰退,不少行業「勢危」,建造業的情況就是最大的警號,若黑暴持續下去,新年以後企業、商舖陸續倒閉,「骨牌效應」將推向每一個行業!


目前市道慘淡如此,裁員、結業潮已「殺到埋身」,農曆新年的黃金消費檔期可謂商戶的「最後一根救命草」,如果暴徒繼續在新年期間,到各大商場、街頭鬧事、破壞,肯定會有不少商戶「捱不住」,員工亦難免會受到牽連,成為被「開刀」的目標,當經濟不景氣,不論商戶、打工仔同樣都是輸家,若由任黑暴繼續肆虐下去,全港市民都會被「攬炒」!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0
嬲爆
4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