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澳門教育的經驗與啟示
【諸行無常】澳門教育的經驗與啟示

時間一晃,澳門即將迎來回歸20週年紀念;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親臨澳門出席一系列慶典活動,足見國家對澳門的重視。站在這個時間節點,回望澳門過去20年的發展與進步,客觀地講,其成就的確令世人讚歎。把時間再推遠一些,澳門的歷史軌跡與香港頗有相似之處,同樣經歷殖民統治、同樣踐行「一國兩制」,如果說過去香港人看澳門,或多或少有些「優越感」,那麼時至今日,筆者在想,應該是澳門帶給香港的經驗與啟示更多一些吧。其實除了經濟總量、人均GDP數字,大家要看到,澳門的教育成就同樣矚目。


談到澳門的教育,筆者看報道,當地早幾年前就明文規定,學生在小學階段就要認識中國國旗、國徽,會唱國歌;目前澳門各校園都已經實現每周舉行升國旗、區旗儀式。關於教材,雖然根據《基本法》,學校可以自行選擇,不過目前全澳有九成以上中學,都在使用有內地教育出版機構參與編訂的一套歷史教材。此外,澳門學生從小學到高中,還有一門《品德與公民》必修課,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以至國家最新發展成就等方面。根據調查,當下「愛國愛澳」精神已成為澳門青年人的主流價值觀,逾九成受訪澳門青年「為國家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因為了解國家 所以愛國家


筆者感慨,澳門回歸這20年,難得的是不僅做到了管治權的回歸,還有人心的回歸。澳門的教育經驗告訴我們,正確的歷史、國民教育,確實令澳門人更了解自己的國家,亦因此更愛自己的國家。但所謂「正確的」教育,筆者理解,其實並非一味偏頗地「報喜不報憂」。誠如澳門教育界人士介紹,他們現在的歷史課程,不僅包括中華文化的源流和重要成就,也有近代中國所遭遇的侵略和戰亂、近代民主政治在中國的探索與實踐、新中國成立後的發展等。筆者認為,其中深意就在於,不單止讓青年學生看到國家今天的成就,也讓他們了解國家、民族是如何一路走過來,甚至走過哪些「彎路」。通過這種立體、全面的了解,明白今天的來之不易,才會倍加珍惜。


香港教育界作何感想?


執筆之時,筆者看到習近平今天在澳門的視察行程就包括參訪一間學校,更讚揚澳門教育「做得不錯」,又寄望學校繼續傳承中華文化、寄望學生銘記歷史。筆者在想,不知香港的教育部門、教育界以至校長、老師們,看到澳門今天在教育方面的成績,又會有何感想呢?會不會也能從中吸取一些經驗、得到一些啟發呢?平心而論,香港要做出成績,不缺條件和資源,但要明白,任何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都要「始於足下」,關鍵可能就在於,先要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再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
支持
9
好正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