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觸目驚心的理大「軍火庫」
【秉文觀新】觸目驚心的理大「軍火庫」

經過兩日時間,警方今天完成這理大校園內的搜查、處理工作,整個行動中共檢獲3989枚汽油彈,1339件爆炸品,601枝腐蝕性液體及573件武器,即是說囤放於校內的各類易燃易爆危險品及武器總數多達逾6500件。如此規模,之前竟然還有企圖為暴徒開脫的盲反派政客宣稱「這不是暴動現場」,大家還認為這種說法可以接受嗎?筆者認為,過去數日理大不單是暴動現場、罪案現場,更簡直儼如暴徒軍火庫及兵工廠,校內「留守者」未有炸死炸傷、整個校園未被「炸散」,可能只是「好彩」!

 

4000枚汽油彈 大批弓箭

 

只要稍稍細看這6500多件武器,情況絕對令人觸目驚心。根據警方通報,單是昨天就檢獲12支弓、200支箭、12台自製大型投石器及自製弩,而現場的數千枚汽油彈,其中有100枚已經綑綁在卡式石油氣罐以圖增強殺傷力,另外亦檢獲921罐卡式石油氣,558瓶化學物質液體,包括濃硝酸、強鹼、高腐蝕性物質,及可以製成爆炸品的原材料,如白電油等;此外,校內停車場還有44輛私家車被破壞,包括油缸被強行打開等,懷疑是有人「就地取材」以汽油製作汽油彈。簡單而言,就是整個理大幾乎成為暴徒兵工廠,從攻擊性武器到危險爆炸品「應有盡有」、而且數量龐大。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過去一段時間,理大內的逾千名「留守者」就是與這些武器、高危品「共處一校」,先不講他們如果攻擊他人情況會有幾嚴重,就連他們自己的人身安全其實亦都處於一個高危環境。根據政府化驗師指出,現場部分易燃品的燃點只有攝氏36度,即是說,一點火星,或是曝露陽光下時間稍長,都可能觸發燃燒甚至爆炸;一旦校園內的汽油彈、石油氣罐「連環爆」,首先是「留守者」死傷隨時不計其數,再者更可能波及校園建築物損毀甚至坍塌,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校方、教育界 醒下啦!

 

筆者不禁在想,若非警方之前到場執法、之後不斷勸離「留守者」、現在迅速處理危險品,理大事件又會以何種方式「落幕」呢?數以千計的汽油彈以及大批武器、危險品,又會否被暴徒用來襲擊公共交通系統、襲擊警察甚至襲擊市民呢?大家只要回想最初在理大現場發生的暴動場面,就會明白筆者的擔憂絕不是「憑空想像」,當有警員腿部被幾乎被暴徒弓箭射穿、整條行人天橋幾乎被焚毀,甚至連警方裝甲車、自發清理堵塞紅隧雜物的市民,都被暴徒狂掟汽油彈和襲擊時,客觀事實就是有暴徒佔領理大,變成「暴動基地」(有暴徒在校內泳池練習掟汽油彈、練射箭),如果任由暴徒繼續為所欲為,出現傷亡幾乎是可以肯定的事。

 

筆者認為,理大事件現在能和平落幕,絕對是不幸中之大幸,但當一間教書育人的大學校園被暴徒佔據、實施犯罪,社會大眾都必須高度重視問題的嚴重性,而作為「第一責任人」的教育界、校方管理層,更是要認真反省。大家見到日前馬鞍山一間中學又發現極危險的烈性炸藥TATP(稍加磨擦即可炸斷手腳),如果教育界、老師校長繼續「不以為然」,隨時可能有更多的校園會變成暴動現場、犯罪現場,這樣的結果,大家是否願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6
點算呀
4
驚訝
8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