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教育界的止暴建議
【秉文觀新】教育界的止暴建議

黑暴行動持續肆虐本港,當中參與暴力示威為被捕學生的比例亦越來越高,據早前警方公布數字,被捕超過四千人中,就有四成是學生,即是有超過一千五百多名學生被補,學生日益激進情況堪憂;有見及此,教育界人士亦陸續發聲,為解決目前困局,為教育界提出多點建議,期望能夠避免更多無辜學子受人煽動而墮入法網。筆者認為,如今香港教育界的確出了問題,綜合教育界的建議,筆者認為有三項工作教育界可作跟進。


大學校長還不與暴力割席?


首先,大學管理層應該與暴力割席,不可以包庇、縱容學生,才能避免無辜學子受唆擺而誤入歧途;筆者認為這一項最為重要,早前中文大學已經是「最好例子」,因校長段崇智向學生「屈服」,答應讉責「警暴」,支援涉犯事學生,就因為這種「縱暴」態度,令學生及暴徒認為有校方「撐腰」,才會膽大妄為佔領中大,將變成「兵工廠」,即使局勢失控,段崇智亦未有尋求警方介入,繼續堅持包庇縱容,而暴徒眼見佔領中大「無後果」後,最終令理工大學亦變成下一個「戰場」,暴力程度亦有增無減。由此可見,包庇暴徒只是會令暴力事件無日無之,大學必須做好把關角色,與暴徒徹底割席。


另一個問題,就是最近多間大學遭暴徒破壞,其後各大專院校都陸續宣布結束餘下學期或改以網上授課,而且社會氣氛緊張,教育局亦多次宣布中學停課,因此教育界建議學校及老師在停課期間,應密切關注學生的舉動,包括留意他們的社交平台有否異常,學生有否作出違法犯罪等,一旦發現就應該積極勸喻和輔導。筆者認為,無疑學生在停課時有更多空閒時間,變相令他們有更加多機會參與違法行動,校長以至教師,可透過社交媒體以至與學生、家長溝通等方式,嘗試了解學生的最新動向,盡量在「出事」前提供支援。


缺乏國家意識


最後也是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香港教育制度目前的確有所不足,不少學生對出現偏見、誤解,例如對《逃犯條例》修訂有所誤解,對國家亦欠缺認識,產生偏見。故此,教育局以至學校理應對症下藥,加強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的認知;是要加強學生對歷史教育、國情認識,還是多舉辦活動令學生們「重回正軌」,教育界可以好好思量而且是刻不容緩,否則越來越多年輕人反問「愛國,想我愛美國還是英國?」 之時,一切為時已晚!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p><a href="https://bit.ly/2kgU8qg" target="_blank">https://bit.ly/2kgU8qg</a><br></p>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p><a href="https://www.speakout.hk/app" target="_blank">https://www.speakout.hk/app</a><br></p>

23
嬲爆
2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