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教協歪理包庇惡師
【鐵筆錚錚】教協歪理包庇惡師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爆出有教師出題指控「警黑勾結」後,再度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政治入侵校園的危害,有意見和社會輿論都指出,當此類事件一再發生、屢禁不絕時,無論教育局還是校方,都有責任嚴肅處理、遏制歪風,革除有違專業界的失德敗類。但身為教育者組織的教協,卻再次跳出來發聲明為涉事教師「保駕護航」,一時稱「已有既定程序調查及處理,外界不應干預」,一時狡辯「教師也有表達權利」,更認為既然老師已經致歉,外界不能因為「涉及警察就無限放大」。筆者認為,教協此番說辭根本歪理連篇;請問教協又想大事化小、繼續包庇惡師?


何謂「涉及警察暴行」?


筆者今天看到教協的聲明,第一句就用「一位學校教師在語文科擬題時涉及警察暴行」來形容事件,在此請教協務必先講清楚何謂「涉及警察暴行」?大家留意,題目白紙黑字寫到警察「實質上卻與黑幫勾結,置市民生死於不顧」,此可謂相當嚴重的指控,連教協自己也承認「設題確有不足之處」,但大家又必須問一句,這樣抹黑誣衊、煽動仇警的言論僅僅叫做「有不足」?按照教協的說法,「已有既定程序調查及處理」,校方已經「迅速處理和訓示」,而且「教師都應與其他市民一樣享有表達政治立場及公開發表意見的權利」云云,筆者想說,這樣的開脫實在荒謬!


政治入侵校園叫「表達權利」?


首先請教協搞清楚,從來沒有人說教師不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和表達權利,問題的核心在於老師不能利用自己的專業工作,將一己政治傾向帶入校園、課堂,更不能向學生灌輸偏頗的是非觀、煽動仇恨。之前的戴健暉、賴得鐘事件如是,今次事件同樣如是。人們常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讚美背後所表達的是大眾對老師專業的尊重與信任,但如果連老師都帶頭煽動仇恨,或者「言傳身教」對他人抹黑、誣衊,那麼在莘莘學子的心靈裡又會種下怎樣的惡因呢?


這也是筆者一向堅決反對把政治帶入專業的根本原因所在,但令人憤怒的是,時至今日,類似政治入侵校園的事件仍在不斷發生,社會大眾必須審視,究竟原因何在呢?換個角度看,如果教協所說的「既定程序」就是訓示、致歉,又或者教育界的「最終裁決」僅是對專業失德者譴責、警告就了事,那麼筆者實在質疑,當有下一個仇警惡師出現,恐怕又是「閒事一樁」,甚至等於毫無代價;但反過來想,如果當有第一個戴健暉、賴得鐘出現,無論局方還是校方都能革除敗類、以警歪風,現在的校園會不會「乾淨」得多呢?


至於教協聲稱外界「不應干預、施壓」,筆者要請教協看清一點,教育是整個社會的事業,由不得教協「劃地為牢」,此其一;第二,請教協「有口話人」前先自省其身,修例風波以來,一時要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一時要求警方「交代濫捕、濫暴」,算不算干預、施壓?筆者對教協只有一句:有何資格自以為師?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5
嬲爆
10
唔係呀哇
8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