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請對孩子「網開一面」
【鐵筆錚錚】請對孩子「網開一面」

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其中一個最令人心痛的現象,就是不少未成年人被捲入政治爭拗的漩渦,相信大家都記得,之前已經有全身「full gear」的幼童被帶上示威現場;有年僅十二、三歲的少年、學生因涉嫌違法而被捕,但這些前車之鑑似乎尚不足以引起老師、家長的重視、警醒,以至於將孩子捲入政治的事件仍在不斷發生。筆者今日又從朋友分享的一條網片見到,一位年幼女童在街頭帶領示威者高呼反修例政治口號。筆者深感心痛的同時也不禁在想,小小年紀的她,真的能理解大人世界的政治紛爭嗎?她的老師、家長此時此刻又躲在哪裡?


女童帶領示威者喊口號


片中所見,這位女童精靈、趣稚,畫滿卡通人物的衣著和「牙都未出齊」(相信是處於換牙期),似乎都說明她只不過才六、七歲的年紀,但從她口中喊出的,卻是與她年紀極不相符的政治口號。每當她以稚嫩的童聲高叫「五大訴求」、「沒有暴徒」、「光復香港」等所謂訴求時,鏡頭之外的一眾大人們也「群情激昂」地喊出相應的下半句口號。


女童身邊,還帶著一個相信只有三、四歲的男童,一臉懵懂的他看來並不懂得眼前發生的景象,只是隨著現場人聲起伏,男童也開始夾著嘴形、「配合」大人們的口號。隨著畫面中不時傳出旁人的拍掌、「叫好」聲,筆者更好奇的是,那個躲在鏡頭之後的又是什麼人?家長、老師、還是政客?


侵蝕孩子 危害深遠


筆者質疑,或許在當前的這場政治運動中,有些別有用心的「大人們」想效仿西方,將學生、少年甚至幼童推到鏡頭前塑造成「抗爭」的象徵符號,以圖增加「凝聚」、煽動的感染力,但可曾有一刻想過,這樣做會對孩子造成多大的傷害?大家試想,如果孩子對事件一無所知,那麼他們無異於一粒任由大人擺佈的棋子;又假如他們對時事一知半解,那麼透過那些激進的政治口號,極有可能在他們幼小、純真的心靈裡種下一顆仇警、反政府的種子;更嚴重的是,如果他們在小小年紀就被時下這種「沒有暴力」的錯誤觀念「成功洗腦」,我們無法想像他們將來長大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筆者之所以一向堅決反對以政治侵蝕孩子、政治入侵校園,就是因為一旦孩子被灌輸錯誤、偏執的是非觀,其危害會十分深遠。就以片中的女童來說,如果今日沒有家長、老師站出來帶她遠離紛爭,日後她就可能full gear上陣「抗爭」,甚至有可能犯法被捕,敢問到時又有誰會為她失去的大好年華負責、埋單呢?筆者在此懇請各位師長、「大人們」,如果真心愛護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就請高抬貴手、對他們網開一面,讓他們遠離政治紛爭、遠離暴力。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點算呀
12
嬲爆
13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