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暴徒要發動恐襲?
【諸行無常】暴徒要發動恐襲?

本港暴力衝突愈演愈烈、難以平息之際,筆者發現日前網上又有疑似出自「抗爭者」的極端恐怖言論流出,揚言要在明天(11日)製造「港版9.11式」恐襲,包括燒山,針對藍絲、內地人士的暴力襲擊等,更宣稱「911必定有重大傷亡」。無獨有偶,筆者今天也看到有媒體詳盡報道了telegram上一個名為「焦土計劃」的群組,亦在散播極度相似的「行動計劃」。儘管事件真偽有待求證,但筆者認為以時下政治氣氛,社會各界都應該正視事件,首先務必遏止此等恐怖言論繼續散播,其次應該審視此等言論有無恐嚇成分呢?其製造者、散播者有否涉嫌違法呢?更重要的一點,是否顯示有人涉嫌在香港宣揚極端恐怖主義呢?如果有,必須請警方嚴肅執法、追查到底。


有人自認恐怖分子?


為免表述有誤,筆者在綜合相關報道後,在此擬先原文引用網上流傳的部分內容,例如「我哋已經承認係恐怖分子 同政見無關 由怨恨而起」、「911 會選擇一個深藍地區嚟殺 唔會理政見 只會理口音 如果你廣東話口音唔正 對唔住 殺錯良民都要咁做」、「時機一到全港燒山」、「我地唔排除會炸大廈煤氣」等等。對於上述言論,筆者認為大家首先不要人云亦云、人傳我傳,因為極有可能對市民造成心理恐慌。但與此同時,亦不宜簡單視為「只是危言聳聽」而掉以輕心、覺得事不關己,因為萬一傳言屬實(即使部分屬實),都極可能對市民大眾的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傷害。


因此筆者呼籲大家在遏止傳言的同時要提高警覺,因為既然網上已經出現相關傳言,現階段就不能完全排除會有人企圖將言論轉化為現實,亦不能排除一些「聽者有心」的激進分子受到煽動、刺激,繼而實施「行動計劃」。大家不要忘記,之前不少針對警員的襲擊行為,就是從網上煽動一步步轉化為實際行動,以至最終出現有人身藏利刀、以假槍指嚇警員,有刀手伏擊下班警員,甚至有疑似「襲警小組」隨身帶備警員家庭資料、在警察宿舍附近出沒。筆者在此要懇請社會堅定站出來譴責暴力、反對暴力,必須嚴防再有任何襲擊事件發生。


暴徒已經喪失理智


事實上近段時間以來的所謂「示威」,出現一個令人十分憂心的現象,就是一部分暴力分子根本為暴力而暴力、為破壞而破壞,從他們連日不停侵襲港鐵、大肆搗亂及肆意縱火就可見,這群人為洩私憤根本罔顧他人安全,而且簡直毫無道理可言,例如他們有不滿時就逐站破壞設施,要「真相」時就批評港鐵不肯「交片」,完全忘記是他們塗污、打爛了多少CCTV。當然筆者明白,對這些近乎喪失理智的暴力分子是講不通道理的,所以為今之計就是全社會一齊努力、止暴制亂,因為筆者實在擔心如果任由暴力惡化、演變成恐怖主義並在香港落地生根,那將真是一場大災難。


原圖:文匯報

30
點算呀
152
嬲爆
35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