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炸彈危機未解除
【諸行無常】炸彈危機未解除

香港警方日前突擊搜查一個荃灣工業大廈單位,檢獲大量攻擊性武器,包括極度危險的烈性炸藥TATP,行動中拘捕一名「香港民族陣線」成員。據警方透露,在案發單位一同檢獲的還包括寫有「香港民族陣綫」的上衣、以及一些「反送中」的標語。至於以上物件是否與近期的示威衝突有關,警方目前未有進一步透露。但筆者認為,事件對香港社會是一個嚴重警號,大家都必須高度警惕、認真審視公眾活動中的安全風險,萬萬不能因為警方搗破了一個「武器庫」,就覺得危機已經解除。


綜合傳媒報道,警方在行動中除了檢獲烈性炸藥外,還發現10枚電油製成的燃燒彈,同時檢獲鏹水、彈叉、刀、鐵棍等攻擊性武器,現場亦發現印有「香港民族陣線」字眼的衣服。由於TATP是穩定性低、但威力強大的烈性炸藥,且現場存量至少有一點五公斤之多,警方都不敢掉以輕心,要現場引爆以策安全。至於被捕人士,已經證實是「香港民族陣線」成員之一。


連串疑問 不能不防


問題來了,除了今次破獲的「武器庫」,全港到底還有多少個這樣的倉庫?還有多少人在暗中儲備、管理類似的高位物資?這些目前都未有答案。如果政治團體為反政府而建立武器庫甚至炸彈倉庫,則肯定是本港安全的一大警號。因此筆者認為,社會大眾萬不可掉以輕心,以為警方「已經破案」就等於危機已經解除。事實上,大家必須清楚了解,TATP這種烈性炸藥絕非一般組織可以隨意得到,而是國際恐怖分子常用。如今這類炸藥出現在香港境內,筆者認為極不尋常,究竟是偷運入境,還是在本地製造?數量多少?是否還有「幕後黑手」?相信這些都是警方會調查的方向,未有確切答案之前,全城都必須高度警惕。


隨時造成大量傷亡


另一個更加嚴重的問題是,對於這些高危品,既然有「儲備」,那麼就存在「使用」的可能性。誠如警方所介紹,今次檢獲的炸藥量足以炸毀兩層工厦,大家可以試想,如果有人在人群密集的示威遊行或者衝突現場使用這些高危品,會有何後果?筆者相信,哪怕只是小劑量的炸藥,都可能造成大面積傷亡。事實上,在過去的若干次示威衝突現場,大家已經見到不少高危攻擊性物品出現,例如鏹水彈、鐵枝、高腐蝕性粉末等,而且施襲者均戴有頭盔、防毒面罩,裝備齊全,明顯就是有人存心趁亂傷人。筆者認為,為了防範慘劇發生,如今之計就是全城齊反暴力、與暴力割席,否則,若任由暴力再「行前一步」,恐怕香港要付出血的代價。


原圖:文匯報


8
點算呀
3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