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政治鬥爭殃及土地政策
【秉文觀新】政治鬥爭殃及土地政策

即使政府宣布暫緩對《逃犯條例》的修訂,盲反派得勢不饒人,反修例風波仍持續擴大,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亦漸漸浮現,早前有示威者堵塞不同政府部門,導致公共服務受阻,無辜的市民受拖累,甚至在立法會財委會內,建制派和政府釋出善意,主動邀請盲反派討論對應方法,又將部分爭議性的議案推遲,讓路予民生議題先行,但盲反派態度冷淡。筆者認為,如今的狀況,就是立法會的民生議案似乎因為政治爭拗而犧牲了,當中包括明日大嶼的研究撥款;明日大嶼涉及數十萬房屋供應,可謂是香港當前最迫切的一個議案或撥款,最重要的政策立法會推行不了,盲反派卻用盡議會所有時間談論已停止修例的《逃犯條例》,這是甚麼心態? 


礙於政治氣氛緊張,政府將部分敏感的議案押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又宣布,將「土地共享先導計畫」押後,避免引發「官商勾結」爭議,事實該計劃能夠增加土地供應,當中6至7成將用作公營房屋之用;另一方面,政府更將明日大嶼的研究撥款調動至財委會最後一項議程,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亦表明,7月休會前都不會審議明日大嶼研究撥款,呼籲盲反派不要拖延其他民生項目的審議。


土地房屋供應水深火熱


對於一般市民而言,只針對逃犯的《逃犯條例》修訂,真的可以凌駕民生嗎?眾所周知,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房屋問題嚴重,過去數年樓價指數屢創新高,外國調查報告更指,香港樓價貴絕全球,市民「上車」無望,居住空間減少及生活質素不斷下降;本來最有效房屋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增加土地供應,兩項重大的土地政策,因政治紛爭被迫推遲,勢將影響長遠房屋供應,盲反派堅持鬧事,不願「收手」,大部分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夢,就更加遙遠了。


筆者認為,最諷刺的是,房屋是社會當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部分盲反派議員似乎都不關心相關撥款;反而政府已經暫停修例的《逃犯條例》,他們卻要繼續把握會議時間不斷攻擊政府、建制派。這到底是甚麼氛圍?有關政治的,他們就要全力「發炮」,但有關民生、尤其是房屋計劃,他們就可以漠不關心?高薪厚祿的議員,都把焦點放在政治議題上,於社會何益?


政治不應凌駕民生


根據目前的情況,議會要在短期內重回正軌,應該是不可能的事,但筆者要提醒各位代議士,政治工作只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他們還要審議、審批政府提出的各項撥款、議案,令關乎民生福祉的政策能繼續推進。今日他們可以繼續把《逃犯條例》炒作到得意忘形,但要謹記一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原圖:RTHK


2
支持
4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