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管閒事特朗普
好管閒事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高舉「美國優先」的旗幟,在國際間挑起事端,不斷開闢貿易戰新戰線,以加徵關稅等手段,脅迫多國進行貿易談判,貫徹「美國霸權」主義的路線;近日,特朗普更觸手伸向英國內政,在Twitter發文諷刺倫敦市長簡世德的管治不力,甚至提出要更換市長云云。筆者認為,特朗普時常干預別國的行為,早前就為阻撓中國科技發展步伐,勸說英國停止使用華為產品,如今又向倫敦市長「發炮」,難道英國事務,都要由他「說了算」?

 

要求撤換倫敦市長

 

特朗普上周六(15日)在Twitter,轉發英國右翼作家霍普金斯(Katie Hopkins)的帖文,內容指倫敦市在20小時內,就有3名男子遭謀殺身亡,倫敦成為「刺殺之城」及「倫敦斯坦(Londonistan)」,諷刺簡世德一直未能解決市內穆斯林極端分子的問題;並先後發佈兩條帖文稱,「倫敦需要盡快更換一位新市長,簡世德是一場災難,他只會令情況變得更壞」、「他是一個正毁滅倫敦的國家之恥」等等。

 

與簡世德早有積怨

 

特朗普多次就英國事務「發聲」,這次針對簡世德的言論,更直接提出要求別國更換市長。其實,特朗普與簡世德積怨甚深,兩方交惡始於2016年,簡世德批評特朗普對伊斯蘭的看法「無知」,其後雙方一直互相「隔空指摘」,特朗普這次借倫敦的暴力事件報復對方,既可說是「抽水」,亦可說是報仇;更嚴重的問題是,特朗普不避諱介入英國內政,完全不能接受。如今國際間發生的大小事情,似乎都能與特朗普「扯上關係」,國家大事至城市的管治問題,特朗普都插手管上,難道全世界都要聽從美國「指揮」,統統由美國話事?

 

筆者認為,明年就是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與其「干預」別國,不如先關心好自己。外國民調顯示,全國所有登記選民中,特朗普只獲得39%的支持度,比潛在對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獲49%支持度,足足落後10百分點;好管閒事的特朗普,是否顧不好自己的選情,就借機向其他國家發洩?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原圖: 新華社

2
支持
5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